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造幸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 >> 创造幸福·区县成就 >> 鼓楼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

2022-05-23 12:03: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福州软件园双创中心。

三十年前,号角吹响、新章谱写。三十年间,牢记嘱托、接续奋斗。“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鼓楼——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起步,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巨变,以首位担当书写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闪亮答卷。

善谋划勇创新

扛起首位担当

轻动手指,轮椅可稳定停在斜坡上;翻阅书籍,含义不明处,随手一点便可延伸阅读……5月20日,福州软件园数谷大厦黑科技馆开馆,集中展示来自园区企业的近百项黑科技产品,市民、游客来此,可感受数字科技的魅力。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亲自绘制了数字福建蓝图,福州软件园应运而生。从最初12家企业入驻,到千企汇聚的“千亿数谷”,经过多年蓬勃发展,福州软件园正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鼓楼区企业服务中心。

当前,福州正大力推进科创走廊建设,鼓楼区加速融入全市大局,以工业路及其延伸段为轴线,福州软件园和怡山为核心,打造“一轴两片多点”,科创走廊建设引擎轰鸣、加速向前——

聚力打造一个品牌,科学整合、汇聚资源,以“一轴多节点”为支撑,以“两圈赋能、三道并进”为方向,形成“楼圈园港廊”协同发展格局,初步打响鼓楼科创品牌。

谋划攻坚一批项目,新能源科创中心加快建设、福州法务区高效运作、强化招商项目攻坚……2021年廊内已落地42个项目,总投资97.17亿元。

创新搭建一些平台,建成首个鸿蒙开放实验室,促进上下游关联行业及项目对接;建设全省第一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建立线上、线下相连的供需对接载体,带动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生态;搭建港廊对接平台,推出科创走廊“片区化”金融助理服务。

高效凝聚一份合力,与闽江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中科院物构所战略合作、组建科创走廊专家智库……深化校地、院所合作,充分发挥智库力量,共同助力科创走廊建设。

截至目前,鼓楼区科创走廊内新建载体面积52.7万平方米,净增国家级高新企业73家,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4家,市级以上行业技术创新中心7家,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7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家。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融侨锦江长者食堂。

有温度有速度

展现首善风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月26日东街街道4个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放。干净的餐桌、丰盛的饭菜,实惠又健康、省事又放心,茶余饭后老人们不用“转场”就能读书看报,无缝对接休闲模式。

“米饭软糯、菜肴清淡,特别适合老年人,我每天都会来‘报到’。”社区居民林依姆说。

近年来,鼓楼区将设立长者食堂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先行先试市级养老服务集成化改革工作,着力于解决“六助一护”中的助餐问题。今年,鼓楼区以“长者食堂+学堂”在所有社区全覆盖为目标,打通长者就餐“最后一百米”。秉持“餐桌亦是书桌”的理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为长者提供各类学习课程。

截至今年5月,鼓楼区70个“长者食堂·学堂”开放,覆盖十街镇、社区,总面积为13195平方米,已有1.2万人登记或预登记申办就餐卡,用餐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中。同时,长者学堂累计提供1500课时,惠及长者1.4万人。

为民服务有温度,解决诉求有速度。鼓楼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机制,2003年1月在全国率先建立便民呼叫中心12345,2006年升级为“福州12345”,并于2012年向全省推广。2019年8月,鼓楼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

“江厝路街头公园里,很多人露营乱扔垃圾。”5月初,五凤街道居民刘女士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上传不文明现象。诉求件被智能分发到五凤街道指挥分中心,10分钟就得到响应。次日,刘女士再次来到江厝路街头公园,垃圾已被清理干净。此后,该街头公园垃圾有人定时清理。

这就是“鼓楼速度”,86家区直单位、10家市直单位纳入平台,街镇、社区呼叫市、区直部门100%得到有效响应,截至目前已协同解决2.6万多个事项,获评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列入教育部“数字中国”1号专题教学案例。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鼓楼智脑”平台。

鼓楼:“首善之区”首位担当 “最美窗口”熠熠生辉福州法务区。

30年砥砺前行

结出累累硕果

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30年来,鼓楼区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奋力谱写了跨越赶超新篇章。199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十亿元大关,2002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达2362亿元,人均GDP达35万元,稳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鼓楼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中国楼宇经济焕新发展城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22)、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18)、创新百强区(18)、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幸福百强区(6)、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