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男子连吃4天止痛药吃出胃出血 提醒:止痛药不能随便服用

2022-05-23 10:26: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生活中,遇到头痛、牙痛,很多人会选择吃止痛药来缓解。然而,吃止痛药有风险。前阵子,福州一男子连续吃了4天止痛药,结果把胃吃坏了。

37岁的小李是一名快递员,患有痛风4年。上个月,他的痛风又发作了,特别是左踝关节疼痛加剧。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买来止痛药“双氯芬酸钠缓释片”服用。连吃4天后,小李觉得关节疼痛缓解了不少。但第三天开始,他发现大便变黑,次数增多,腹胀、头晕接踵而至。

到福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后,医生判断小李的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立即进行胃镜检查,发现小李的胃和十二指肠均有溃疡,造成消化道出血的正是胃溃疡。

结合小李的病史,医生判断,出血的原因是止痛药引发的。

由于病情紧急,医生立即通过内镜下夹闭及注射肾上腺素,为小李进行紧急止血,小李这才转危为安。医生告诉小李,对于胃十二指肠的复合型溃疡愈合,他还需要继续接受药物的综合治疗。

为何止痛药会引发胃出血?福州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吴舟副主任医师说,小李吃的止痛药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长期使用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小李平常工作强度大,加上饮食习惯不佳,胃肠本就脆弱,加上滥用止痛药物,肠胃雪上加霜,便大出血了。

“止痛药不能随便吃。”吴舟提醒,非甾体类抗炎药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广泛,我们熟知的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就属于这类药物。平日饮食习惯不佳、吸烟喝酒,或原本就有腹痛、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问题的人,要谨慎服用这类止痛药。如果短时间内服用止痛药效果不佳,最好前往医院就诊,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