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话说民法典|已故亲属的手机号能继承吗?

2022-05-23 10:20: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老刘今年4月去世,生前未立遗嘱。老刘生前使用的手机号,是他和儿子小刘共同经营服装店时联络客户的唯一号码。老刘去世后,小刘希望能够将父亲的手机号过户到自己名下,方便往后联系客户及办理各项业务。但小刘的姐姐因与小刘有矛盾,不同意他继承父亲的手机号。小刘该怎么办?

解析

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马梦婷律师:小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继承手机号码的使用权。待法院判决后,再向运营商申请办理过户手续。

遗产是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或财产性权益。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手机号码的所有权归属于国家,但在手机号码被使用的过程中,它会逐渐具有特定的人身属性和财产属性,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因此,手机号码使用权的本质是一种用益物权,当然可以作为自然人的个人合法财产得以继承。

同时,手机号码的使用权作为不宜分割的遗产,人民法院会按照有利于生产和生活需要的方式处理,本案中判决由小刘继承更为适当。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条: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六条:遗产分割应当有利于生产和生活需要,不损害遗产的效用。

不宜分割的遗产,可以采取折价、适当补偿或者共有等方法处理。(记者 叶智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