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两部门发布通知做好校园流感防控 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

2022-05-23 07:50: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林文婧

近期福州市个别学校相继报告聚集性流感疫情,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叠加风险,22日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校园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流感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正常上课;同一班级出现类似症状5例以上的需上报。

各院校(园)如发现学生有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流涕、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为其佩戴口罩并及时与家长联系,带患者就医或回家休息,避免其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此外,福州市将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整治,要求教室和学生宿舍要定时开窗通风,采取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的措施,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毒,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又讯 “最近福州降温又落雨,天气变化无常,大家要注意增减衣物,谨防流感。”22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提醒,大家要重视流感防控,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郑霄雁介绍,流感传染性很强,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一般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虽然流感在多数人身上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孕妇、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

专家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在每年9月~11月预约接种流感疫苗。(记者 谢薇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