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

五城共发倡议 一切为了“神话之鸟”!

2022-05-22 13: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林舒颖

五城共发倡议 一切为了“神话之鸟”!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 供图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石磊磊 林舒颖)每年都会来闽江河口湿地栖息的中华凤头燕鸥,被称作是“神话之鸟”,成为福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标杆。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作为“神话之鸟”迁徙驿站上的五座城市,福州、厦门、温州、台州、宁波的媒体共发倡议,呼吁大家,从我做起,共同护航“鸟中大熊猫”,自觉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家园!

3月25日,一则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三只中华凤头燕鸥飞来福州闽江河口湿地,这是作为夏候鸟的中华凤头燕鸥今年第一次现身闽江河口湿地,相较于以往的记录提前了十天。5月21日,在宁波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次性发现86只中华凤头燕鸥,创下全球观测纪录。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前,福州、厦门、温州、台州、宁波,这五个“神话之鸟”迁徙驿站上的人们,把对生物多样性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中华凤头燕鸥上来。福州新闻网、厦门晚报新媒体、宁波日报报网、台州日报融媒体中心、温州都市报新媒体,实地探访各地鸟类栖息地,以图、文、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发回实时报道,讲述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故事。

中华凤头燕鸥在1861年首次被发现记录,但一直都非常罕见。转机出现在2000年,导演梁皆得在马祖拍摄燕鸥时,意外发现了4只中华凤头燕鸥成鸟和4只中华凤头燕鸥雏鸟,震惊了鸟类学界。随后,2004年福建闽江河口湿地也观测到2只中华凤头燕鸥。过去多年,中华凤头燕鸥来中国,第一个落脚点就是闽江河口。记者了解到,这十余年间,每年都有十多只中华凤头燕鸥来闽江河口湿地繁衍,2010年时最多,达到16只,今年也发现了12只。

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参与支持、共同推进中华凤头燕鸥保护事业,为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共同体而努力。

附倡议书——

《“护航中华凤头燕鸥,呵护生态多样性”倡议书》

福州、厦门、宁波、台州、温州五地居民: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静候中华凤头燕鸥回家,守护每一只已经安家的“神话之鸟”。此时此刻,需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爱鸟护鸟,自觉护航,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建设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人与鸟类、人与生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今天,我们倡议:

一、爱护自然、改善生态,保护好鸟类栖息地和觅食空间,为鸟类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迁徙、繁衍的生态环境;

二、不伤害、不捕杀、不食用鸟类等野生动物,不捡、掏、吃鸟蛋,不饲养野生鸟类动物等作宠物;

三、尊重野生鸟类生活规律,规范野生鸟类摄影行为,不干扰、不驱赶鸟类,文明观鸟,生态摄影;

四、发现有伤害、捕杀野生鸟类,破坏其栖息地等行为,及时举报,并协助调查;

五、发现受伤、病危野生鸟类动物,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为及时救助提供帮助;

六、关心和爱护鸟类等野生动物,主动学习鸟类保护知识,自觉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

鸟儿是人类的好朋友,爱鸟护鸟是大自然的呼唤,是人类文明、城市文明的体现,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必然要求。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为鸟儿的栖息、迁徙、繁衍、生存保驾护航。

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

宁波日报、甬派、中国宁波网

台州日报全媒体中心

温州都市报新媒体

厦门晚报新媒体

2022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