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30年·30事丨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

2022-05-21 23:2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叶义斌

30年·30事丨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

30年·30事丨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苍霞新城旧貌换新颜。记者 叶义斌 摄

吃过晚饭,张秀春准时下楼。小区广场上,她的“舞伴”已早早集合。饭后一支舞,是她们搬进新家后不变的习惯:“有绿树、有广场,空气也清新,现在的家园太舒服了!”

张秀春家住台江区苍霞新城。上世纪80年代,这里仍是一片棚户区,几条歪扭的羊肠小道,串起连片年久失修的旧木屋。晴天怕火,雨天怕涝,刮风怕塌,居于其间,苦不堪言。

类似的连片棚屋,当时占了福州一半的住房面积,“纸褙福州城”成为市民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

安居生活,始于宏伟蓝图。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亲自谋划推动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改善城市面貌,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作为当时福州最大的棚户区,苍霞棚户区迅速启动改造。短短一年时间,新式小区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顺利回迁新居。

“从低矮破房住进高大楼房,全家人都乐开了花!”张秀春笑道,“搬迁效率非常快,政府工作真是得民心!”

“市民的安居梦,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福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了一轮又一轮旧城改造。

高楼连片起,幸福来敲门。到1997年,福州共改造大小旧屋区500余个,累计13万户居民乔迁新居,40多万人的居住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安居”“宜居”“优居”……时代在变迁,旧屋区改造标准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福州再度启动三年旧改计划,将106个连片旧屋区纳入其中,这是近年来福州城区最大规模的旧改行动。

居住体验,成为新时代旧改的关键词。“福州市将旧改与水系综合治理、古厝保护修复、市政道路建设以及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民生补短板项目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市房管局局长金晖辉介绍。

去年9月,苍霞新城再次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全省样板。不同于曾经的脱胎换骨,其精细化的品质提升,为居民带来了满满的惊喜: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精心设计的小区绿化,不断完善的智能安防,还有长者食堂、读书吧、便民驿站等,为社区工作带来了诸多载体。

“经过新一轮改造,苍霞新城已经成为‘民生服务综合体’。”上述负责人介绍。2022年,福州还将启动376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宜居体验带进千家万户。

2020年,福州已全面完成三年旧改计划。结合城市实际需求,福州更于2019年启动零星旧改工作,针对不在连片旧屋区改造范围内的零星地块实行精准改造,实现旧改到边到角,解决危旧房屋安全问题,以“绣花”功夫改善城市面貌,现已实施270个项目。

“未来,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推进新区建设和老城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金晖辉说。(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