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长乐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4月综合考评居城区之首

2022-05-21 10:36: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近日,福州市2022年4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长乐区以138.35考评得分、达标率100.0%的成绩,位居六城区与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评第一名。

2021年,长乐区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与“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主题活动,通过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分类整治,全年共完成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383家,考评结果位列全市第一档。

长乐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去年7月起,长乐区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专门聘请了2名空气质量巡查专员,区直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通过健全完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巡查、预警反应、联防联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工地扬尘。

长乐区进一步发挥区人民检察院驻区环委办检察联络室和环保监督员的职能作用,细化扬尘污染防治源头管控措施,推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措施有力的扬尘管控工作格局。

持续发力换来的是洁净空气。2021年,长乐区空气质量状况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优良率99.73%(同比增加1.64个百分点),优260天(同比增加60天),良104天,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前在外面骑行,如果遇到前面有公交车,尾气总是让人不适。”骑行爱好者陈先生说。如今,长乐纯电动公交车基本实现线路全覆盖,交警部门对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小车也采取“重拳”行动,新鲜空气又回来了。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这个核心任务,在工地扬尘管控、城区道路保洁、工业企业的颗粒物排放等方面,继续加大管控工作力度,对施工方、工业企业以及保洁单位等加强监管,全力将空气质量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全区空气指数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乐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姜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