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江学院举行科技成果推介会 一批福州“智造”项目亮相

2022-05-20 09:32: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19日,“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科学城、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直通车”推介会在闽江学院旗山校区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直播平台同步线上直播。推介会聚焦计算机领域,推介一批福州“智造”项目。会上,来自闽江学院的专家、教授对11项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技术项目进行了推介。

新网箱更抗风浪

我省水产养殖业面临着近海养殖密度大、水产品死亡率较高、养殖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发展湾外深水网箱养殖是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目前,深水网箱存在抗风浪性能差、网箱制作与维护成本高、用电与信息交互困难等研究难点。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博士钟智雄团队针对以上难点、痛点,研发“抗风浪重力式深水网箱”项目,可为渔业提供自动化程度高的养殖设施。

钟智雄介绍说,抗风浪重力式深水网箱为可沉降抗风浪深水网箱,通过水位监测、水泵、电磁阀进出水控制系统,在大风浪来临前通过软件控制,打开电磁阀进水至水泵浮筒,让网箱稳定下沉5米~10米,可抵抗风浪,进而有效减少室外养殖遭遇恶劣天气所带来的损失、影响,可改变水产养殖业传统网箱养殖“靠天吃饭”的问题,优化了产业结构,助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新技术可激活千亿级市场

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陈新伟就“‘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推介。

陈新伟介绍,该项目以福建省智慧海洋信息资源利用为目标,以智慧海洋综合信息服务应用示范为出发点,研制支持卫星移动通信和北斗短报文功能的双模高速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和低速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依托“天通一号”系统建立覆盖福建省海洋海域的数据业务传输网络,为海上用户提供短信、语音、报警、信息发布、数据回传、用户位置管理和跟踪等服务,并在海洋海域完成应急救援、船舶实时动态管理、数据采集、海上互联网业务等应用示范。目前已研发成“插卡式 AIS”与卫星通信定位集成终端、无居民海岛观测平台、远洋浮标观测系统等。

据介绍,该项目经过1年~2年的建设和示范应用,其形成的成果,大大提升了海事通信、船舶管理、海洋监视监测等领域的产品体系,并逐步形成新的产业构成和布局。

陈新伟说:“该项目通过体系带动系统,系统带动装备,装备带动器件和材料,能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至少能激活海事通信、船舶管理、海洋监视监测领域千亿级规模的潜在市场。”

新项目能提升宫颈癌前病变筛查诊断质量

宫颈癌是全世界妇女最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之一。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20年,全球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达5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0万例。

闽江学院李佐勇博士带来的“良性病变脱落细胞的自动筛查”项目,可对宫颈脱落细胞的显微图像进行扫描,快速定位可能病变细胞所在图像区域,并给出符合TBS诊断要求的辅助判读病变细胞报告;同时能采集和识别单机上的宫颈显微脱落图像,兼容识别市面上多种类型的主流扫描仪扫描得到的细胞图像。记者注意到,该项目还包括建立一个网站,方便为医生提供远程的细胞数据,为人工智能技术下宫颈病变脱落细胞筛查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提供数据样本。

李佐勇说:“项目可提高宫颈癌前病变筛查诊断质量,提升诊断效率,缩短诊断时间,减轻患者负担,提高基层现代化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