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中院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5-20 09:13: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坚持文明执行理念 深化府院良性互动

福州中院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福州中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持续深化府院良性互动,以“个案”办结推动机制创新,实现“类案”清结。正向激励自动履行、打击恶意拖延执行,助力有生存价值的困境企业实现重生,推动“僵尸企业”有序出清,公正高效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17日,已停工近4年的“福清利嘉中心”举行复工仪式,昔日烂尾项目“涅槃重生”。去年以来,福州中院与福清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五次府院联席会议,构建“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为该项目“激活”提供优势互补、资源互通的“行政+司法”合力。如今,利嘉中心各项目已陆续恢复施工,有望于2023年竣工交付。

该案的成功推进,为同类型烂尾楼问题的解决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径。这是福州中院继“实达集团”重整案、“中国贵谷”项目重整案后深化“府院联动”的又一成功范例,也是福州中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强力助推营商环境法治化的生动缩影。

“法院执行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多部门参与联动,整合执行资源,形成强大的执行合力。”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福州中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联”和“动”上双向发力,府院拧成一股绳,打造了一张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网。

执行工作需要“力度”,更需要“温度”。福州中院积极采取“放水养鱼、生产自救”的策略,探索运用“执破直通”“预重整”等创新机制,灵活采取“活封”方式,助力“生了病”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程序获得新生,推动一些长期“执行不能”的涉企案件清结销账,有力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闵丹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