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行政服务质量效率双提升

2022-05-20 10:52: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近年来,福州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日益优化,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福州行政服务质量效率双提升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屏实时显示政务数据。资料图

政务服务

信息数据“多跑路”

企业群众“少跑腿”

“没想到这么方便,节省了很多来回奔波的时间!”近日,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福州一家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经办人连连点赞。据了解,该经办人此次来办理公司客货运输车辆的运输证报停恢复业务。

“以前按照属地收办模式,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该经办人介绍,如今,得益于“全城通办”业务的推出,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交业务申请后,前台人员可将业务电子化流程转至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窗口后台审批,当场办结报停业务。

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作为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全城通办”打破业务办理属地限制,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选择政务大厅办理。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全域一体”原则,出台《推进福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工作方案》《福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细则(试行)》,引导申请人不受辖区限制,就近选择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深化流程再造、规范申请材料、网络传输互通等机制措施的实施,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的“四统一”。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负面清单》,原则上除涉密事项、上报转报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地区独有事项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可通过异地代收的形式实现通办的事项外,其余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律线上线下开通“全城通办”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据介绍,从“一窗受理”到“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打破属地受理、属地审批的限制,扩大了全市“综合受理”服务半径。以办事需求为导向,申请人可选择工作、生活附近的任一政务服务大厅提交“全城通办”办事申请,接收材料的服务中心负责受理,通过审批系统和政务大厅之间材料流转到审批权所属地部门进行审批,办理结果可选择免费邮寄方式送达,让申请人在任何一个服务大厅享有同等化的政务服务,无须担心跑错大厅,也无须特地前往固定的行政服务中心,并且可集中在同一个服务大厅提交办事申请,实现办事群众从“跑具体部门”向“找政府窗口”、从“进对大厅”到“任选大厅”的转变,不仅缩短跑腿距离,也减少了跑动次数,节省办事时间和路费成本,真正实现办事企业群众“少跑腿”和“就近办”

市场服务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让执法更有温度

去年7月2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两部门联合出台的《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适用规则》《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第一批)》(以下分别简称“规则”“清单”)有关情况。2021年7月15日起,对列入清单的28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涉及注册登记、广告、计量、价格、商标、电子商务、生产许可、传销、认证、商品条码、药品经营、食品标签等12个类别。据悉,这是我省首份行政监管部门与司法行政管理部门联合推出的轻微免罚清单。

有关部门经过调研发现,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因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较容易在非主观故意情况下发生一些轻微违法行为,如果一律予以处罚,将极大挫伤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不利于其健康发展。鉴于此,清单针对此类市场主体较易发生的违反登记管理、广告发布、电子商务等规定的违法行为,专门研究设定了不予处罚事项。

比如,广告主在自有经营场所、自设网站等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应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而根据清单,只要符合首次、轻微违法相关认定条件的,均可不予处罚。又如,年初以来,在清理整顿“天价茶”专项行动中,执法部门发现经营者未明码标价或未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有关规定,经营者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在符合清单规定条件的,就可以不予处罚。

清单的实施,使初次轻微违法的市场主体得到改正纠错机会,避免因行政处罚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提供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

截至2021年底,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结适用清单不予处罚案件19件。下一阶段,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清单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调研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会同福州市司法局共同推动免罚清单制度能够落实到位,有效执行。同时,还将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执法实际,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适时推出后续批次免罚清单,不断加大惠企扶企力度,持续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更大优化福州营商环境。

司法服务

秉持法治理念

保障优质营商环境

推进福州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进行的营商环境评估核验中,福州法院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2项指标入选全国标杆指标,获得福州市政府通报表扬。同时在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涌现了实达集团重整案、“中国贵谷”重整案、“三一”立案工作机制、买卖合同案件协同工作机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及涉外、涉港澳台、涉自贸区“三位一体”调解体系、知识产权调诉一体化云平台、“知创中国”线上平台等创新亮点,为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水平,提高司法服务福州对外开放的大局意识,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通过高效、便捷、暖心的司法服务,福州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深化减证便民和“放管服”改革,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纵深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运行“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创新优化公证服务,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规范和精减公证证明材料等。深入推进“智慧矫正”“智慧法援”“智慧公证”建设等,不断提升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效能,提供更加优质法律服务和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去年5月,福州市司法局牵头联合市律师协会及市直相关部门,组建福州市首批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在商务楼宇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楼宇内企业和员工在生产、经营等方面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个性化的法律服务。这既是福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拓展和延伸,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福州楼宇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法务服务赋能企业发展是许多城市都在探索的“经营之道”。近日,集税务、法务、律所等145项服务于一体的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对外开放。据了解,这一有“法务大超市”之称的服务中心,是福州以政务服务模式提供法务服务的新探索。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华润万象城的法务区服务中心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有法务服务区、泛法务服务区和司法服务区三大区域。目前已有78个国内外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入驻于此,还有福建省内知名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等诸多优质法务资源在此集聚。

福州法务区将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入驻名律师开展业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积极向服务中心导入业务,为法律工作者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同时,发挥福州市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企业进驻,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优质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榕司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