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立足生态人文优势 走实乡村振兴绿色路径

2022-05-19 07:20: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作为省会的生态后花园,永泰县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努力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独特贡献。今年以来,永泰捷报频传——获评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永泰庄寨列入“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系全国唯一。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永泰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记者: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永泰如何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雷连鸣: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是市委对永泰的殷殷期望。近年来,永泰始终在乡村振兴领域对标市委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要求,立足良好的生态和区位优势,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这个重点,在市委的领导下,形成务实管用的“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永泰样板”。

记者:产业兴旺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永泰是如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

雷连鸣: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目前,永泰正以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重点,释放乡村产业动能。一方面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全面提速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李梅、油茶等特色产业方面实现突破。同时推动光阳蛋业二期建设投产,发展集蛋鸭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打造国内最大的蛋鸭生产基地。在产业引入中,我们除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外,还注重引导企业做好利益分配设计,突出共建共享理念,做到产业发展惠及村民、村集体、企业多方利益。另一方面,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我们充分利用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借力乡村旅游发展,做好“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共生”文章,助推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增收致富。

记者:永泰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曾作为全省唯一受到国务院通报嘉奖。永泰是如何推动这一工作的?

雷连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永泰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去年,我们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在7个镇28个村推行村民收费、门前三包、文明积分等工作机制。试点一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试点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环保意识随之提高。今年,我们结合市里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全覆盖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开展“六清一改”全民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记者: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这几年,永泰乡村旅游市场愈发火热。在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方面,永泰有何经验?

雷连鸣: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永泰的潜力在山水、活力在旅游。这几年,我们紧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打造了一大批像春光、月洲、大喜、白杜这样的精品村、网红村。目前我们共有3个全国重点旅游村镇、3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数量居全省之首。特别是在文旅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下,近郊游、乡村游焕发新的活力。我们抢抓机遇,全方位升级乡村游体验产品,像近期开工建设全省首个携程度假农庄就是一个例子,今年我们准备打造10个以上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推动温泉、摄影、露营、亲子、研学等业态加速形成,打造一条具有较高文旅价值的乡村旅游示范带。

记者:在保护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寨方面,永泰成效显著,永泰庄寨接连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今年又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可以分享一下相关经验做法吗?

雷连鸣:目前永泰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3个、省级传统村落47个,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永泰坚持把传统村落和古庄寨保护与活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重点实施45个庄寨保护提升项目,谋划3条传统村落特色示范带,建设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打响庄寨文化品牌,打造古厝保护样板。

记者:您对永泰乡村振兴有何展望?

雷连鸣:永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践行者,也是有志于在新一轮乡村大改革、大发展中领跑先行的奋斗者。永泰县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重要部署,立足县情实际,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多做探索!(记者 叶欣童)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立足生态人文优势 走实乡村振兴绿色路径扫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