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

2022-05-19 19:1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港商、福州精艺展览设计公司总经理危小薇。林春茵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上世纪90年代初,港商、福州精艺展览设计公司总经理危小薇看好内地房地产业蓬勃发展,投身故土福州创业,深耕模型制作领域,至今入行已逾30年。“这几十年间,楼宇多了,公园多了,福州又美又宜居。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她说。

危小薇,福州市妇联执委,创办福州精艺模型有限公司、福州精艺展览有限公司、上品(福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多媒体模型设计制作公司,并担任十一届、十二届福州市政协委员,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常委。“精艺”也先后获得“福州市巾帼文明岗”“福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等荣誉。 近日,记者对这位福州市妇联“领头雁”计划推荐的优秀女性代表进行了专访。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危小薇(右)检视图纸。

匠心:订单来自世界各地

走进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的精艺厂房,宽敞透亮的车间里陈列着形形色色的沙盘模型。从颇有科技感的展馆,到大型社区的住宅楼宇,从高耸精致的CBD楼宇,到榫卯木构的福州古厝,林林总总。

记者仔细端详发现,这些模型造型各不相同,每个作品依据项目特性及产品不同用途,采用不同材质、不同制作工艺,通过手工精细制作而成。

福州软木画历来有传统,将栎木皮薄片粘贴为树叶,重重叠叠造出树冠亭亭如盖。危小薇笑说,这样的细节充满了创意也最见匠心,为模型注入人文气息和审美的偏好。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危小薇(右)与同事在厂房。林春茵 摄

危小薇引记者观察一栋高层建筑的阳台一隅,窗棂和围栏只有指甲盖大小,却做得丝丝入扣。在一个中式建筑沙盘中,记者看到绿荫掩映山墙,墙上精雕细镂一个“福”字,暗合福建当下所倡的“福”文化。一方天地间,仅是绿植,就区分出高矮灌木丛、花树和草地,院落宅厝的飞檐勾角、粉壁乌瓦建构出微缩山居景观,惟妙惟肖。

危小薇告诉记者,“精艺”成立于1993年,内地房地产风起潮涌之时,是国内第二家、福建省首家专注模型制作的企业,专业从事各类规划模型、建筑模型、机械模型、场景模型、学校课件模型等设计和制作,从最早纯手工业到引进电脑雕刻机和激光雕刻设备,在工艺上令模型的仿真精准度领先业界,巧夺天工亦匠心可鉴。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精艺公司制作精良的沙盘模型。林春茵 摄

“模型制作我们一直坚持手作的精细理念。”危小薇自豪地说,“精艺”的订单来自世界各地。她掰着手指头列举:澳大利亚、美国、柬埔寨、印尼、阿拉伯地区……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模型沙盘业界已经引入动态升降、全息影像,结合多媒体互动等工艺,使模型的观赏度更高,应用面也越来越广。“精艺”的技术储备也超前部署。在沙盘中布置出飞瀑、溪流淙淙、烟雾袅娜都是家常便饭,实现“万家灯火”也是常用手段。

但在危小薇看来,尽管展现设计师理念和场景的手段越来越先进,但实体模型永远不会过时,倾注于细节的工匠精神仍是立业之本,“实体模型像是器皿,总要用它来装东西,摸得到的,才能保留。”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精艺公司模型仿真度高。林春茵 摄

乡愁:投身故土 建设桑梓

1992年,福州谋划“3820”工程战略构想,以“一幅蓝图20年,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气魄,稳步推进“有福之州”城镇化,对“春江水暖”早有探悉的闽籍港澳台商和外商踊跃投资福州建设。

在记述福州发展的《地产40年》一书中,作者叶传杰回顾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福州楼市,可以用‘无外商而不行’来形容”。

上世纪80年代,危小薇辞去稳定的工作,远赴香港从事贸易工作。90年代初,她回到福建,先后从事地产开发、校企合作、文化创意等行业。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精艺的镇海楼模型被福州鼓楼区政府收藏。受访者供图

当时,楼市势头虽健,但内地楼盘销售对建筑模型展示还毫无概念,还是拿着“蓝图”推介卖楼房。“设计施工图‘啪’一贴墙上,就能卖房子了。”危小薇笑说,她最初返榕,沙盘模型基本服务香港及海外来榕投资的客户,当福州市场意识到沙盘比销售册来得有用,爆发的商机令她决意从房地产开发的“大房子”,转到模型制作的“小房子”。

从香港引进专业模型设计及制作理念,“精艺”首开福建省模型业界先河,填补了福建市场的空白。

从1993年一炮而红的“福州城市中心区规划模型”、五四路的国际大厦、环球广场、世界金龙大厦、融侨花园……到首个应用数控雕刻技术制作的宝龙城市广场、运盛美之国、融侨锦江、乌山冠亚广场”等,诸多获得房地产业界认可的大手笔,都出自于“精艺”之手,把模型制作的标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从业30年,危小薇感受到楼市几度浮沉,但中国工业化水平却稳步前进。她拿起一组亚力克小构建告诉记者,过去台灯、橱柜等小零件都购自香港甚至从德国进口,而如今中国产业链成熟完备,不但向国外出口供应,中国的模型也出口全世界,“迪拜八成的模型都出自中国工匠之手”。

身为外资企业代表、香港籍福州乡亲的危小薇,如今已是连续三届的福州市政协委员,并被十一届福州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她不但关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工程等,也期许福建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当前国内最具活力、最有实力的区域协作共同体,高水平推动“十四五”闽东北协作区建设。

文脉:经典之作“镇海楼”为福州古厝留痕

后疫情时期,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也在寻找突围之路。“在中国,机会还是很多的。只要秉持初心,既把商业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把人文情怀永续留存。”危小薇说。

危小薇自我定位为:城市变迁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令危小薇印象最深刻的,一是创业之初,即成功完成福州市城市规划模型制作,受到省市领导及全国各地城市档案馆负责人的好评;二是建造了福州地标的“镇海楼”模型,迄今仍被视为经典。

作为福州古城的最高楼,镇海楼是福州人的精神地标。这座微缩版的镇海楼木构模型,参照福州传统建筑手法,在梁架之间施以弯枋,采用一斗三升的建筑结构,榫卯、梁柱、窗饰均全实木建构,如今被福州鼓楼区政府收藏。

危小薇尤记得,她离乡去港时,福州大部分民房还是棚屋木房,所谓“纸褙的福州城”,当她建造福州城市规划模型时,一个楼宇遍地的繁华胜地已在眼前铺陈开来。

“城市记录者”危小薇:“我亲历了‘纸褙福州城’的蝶变”危小薇期许通过模型行业为福州谋划新工业观光旅游项目。林春茵 摄

她坦言,最为有感的是江滨大道从羊肠小道,变成今天的“两马闹元宵灯会”举办地、市民露营热门打卡地。而昔日金山,她两小时都打不到一辆出租车,今天车流人流如川。旧时福州苍霞区一片低矮棚屋,如今宜居住宅遍地,成为旧城改造的“福州样板”。

“在新与旧的更迭中,我们为福州越变越美而欢呼,也想为福州留下更多文脉和乡愁。”危小薇说。 (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