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闽台青年共探文化渊源

2022-05-19 08:06: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18日,“筑梦榕城·绽放青春”在榕台湾青年走进滨海新城暨2022年闽台青年“五四”活动举办。近40名闽台青年走进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探寻文化渊源、领悟自然之美。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展出一套原大原色原样的文津阁本《四库全书》,图书采用传统工艺印制装帧,最大限度再现文津阁本《四库全书》原书面貌。此套《四库全书》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文渊阁本《四库全书》隔海呼应。闽台青年参观《四库全书》,聆听古籍讲座,了解古籍之美及书籍史背后的文化同源关系。

“以前只在书上看过《四库全书》,今天能近距离参观《四库全书》让人震撼。”台青魏辰运在交流分享环节上说,通过参加活动更感到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相承,作为青年应该传承和弘扬。

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闽台青年在一只只珍稀鸟类标本前驻足,观看标本,阅读简介。在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观鸟栈道,闽台青年在观鸟窗口前远眺,寻找鸟儿,观赏美景。在实地考察与交流中,闽台青年对湿地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增进。

通过此次活动,在榕台青相互之间也展开交流、增进了解。台青黄同学来自福建医科大学,今年大四的他有意留榕工作。对此,已在福州工作十多年的台青黄季冠表示支持,他说:“大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台青要通过自己的眼睛,到大陆看看,做出最好的选择。”

本活动由省台港澳办指导,福州市台港澳办、长乐区台港澳办等单位共同举办。(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