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永泰红星:林下生“金”

2022-05-19 07:45: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近日,记者走进永泰县红星乡礼柄村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无菌组培实验室看到,工作人员正用手术刀把万象锦多肉分割开,然后把一株一株的小苗嫁接进去。

“这瓶叫子苗,用于接种的叫母苗。”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叶宝鑫介绍,公司是目前永泰唯一组培多肉的企业,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拥有面积约400平方米的组培实验室、约300亩山林,实现了生物技术与林下生产更好地融合。

“除了培育多肉等观赏植物,我们现在也在大力发展铁皮石斛、杜鹃兰等中草药林下种植。”实验室外,山林间云雾缭绕,一棵棵大树被铁皮石斛的幼苗“五花大绑”。叶宝鑫指着幼苗说,礼柄村海拔600多米,森林资源丰富,种出来的铁皮石斛胶质多,药物价值高,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据了解,公司目前种植石斛面积达150亩,品种超过70个,分为药用和观赏两类。“药用石斛需种植3年才可成熟采收,每亩能产出100公斤~200公斤石斛,此类仿野生栽培的石斛市场售价可达每公斤1600元~2400元。”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明香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组培技术+林下生产+观光”模式,打造一片四季有花的仙草密林,形成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的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高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