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老区新貌

退役军人返乡种茶:千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05-18 07:50: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开栏的话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福州共有623个老区村,其中重点老区村48 个。一直以来,革命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各行各业的有志人士纷纷投身老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为充分展示老区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开辟《老区新力量 振兴领头雁》专栏 ,追寻红色足迹 ,探寻振兴力量,深情表达福州老区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心愿。敬请读者关注。

人物名片

李国来: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人,从小深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影响,曾入伍参军,后来转业去武夷山经商。2009年返乡流转荒山开辟千亩茶园,成立紫山天茗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退役军人返乡种茶:千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李国来(右)在茶园内查看茶树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今年雨水不错,春茶茶青的价格涨到每公斤400元,连采茶的工价也上涨了!”眼下正是春茶采摘季,在紫山村紫山天茗千亩高优有机红茶示范基地内,茶树吐露新芽。李国来在制茶车间内查看刚炒新茶的色泽,在这个一年最忙的季节里,他的话语间满是丰收的喜悦。

返乡后,李国来在这片茶园耕耘了13年。看着当年的一片荒山变为如今的满眼绿意,他满脸笑意。

“紫山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底蕴深厚。我父亲是一名军人,在他的影响下我曾经参军入伍,后来转业前往武夷山经商,结识了许多茶商。”李国来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回到家乡,敏锐地发觉紫山村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是个种茶的好地方。

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李国来瞄准红茶市场,盘活村内千亩山地,成为永泰第一批生产红茶的茶企。十多年过去,他的“制茶事业”蒸蒸日上,红茶价格在全县也是数一数二。

不过,永泰红茶产量相比绿茶较低,紫山村路途偏远,李国来又是“半路出家”,如何卖出质优价高的好茶?

李国来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转手冲了一泡明前茶:“答案就在茶中。”

杯中茶汤金黄如茶油,树木香气扑鼻而来,入口甜润不涩,回甘悠长。“我们的制茶工艺传承了武夷山传统红茶制作工艺,主打品种是从省茶科所引进的‘金牡丹’,不仅嫩梢肥壮、成活率高,而且自带兰花清香,产出的红茶口感更有保障。”李国来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枝芽尖,只见嫩芽背后还留有些许蚜虫。他解释道,茶园内不施化肥、不喷农药、不用除草剂,而是以羊粪等有机肥替代化学复合肥,这样产量虽然不高,却是真正的有机茶。

为了保障茶叶品质,他还在园中养了100多头羊,形成依山种茶、以山养羊、以羊粪养茶树的良性可循环发展模式。

种茶、采茶、制茶是李国来的强项,那么茶叶的销售渠道如何打通呢?他与武夷山“正山堂”合作,利用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拓展自身茶叶销售渠道,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多方因素的结合,造就了“紫山天茗”这一响亮品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李国来不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每年春茶采摘都是茶园最热闹的时候,高峰期一天有120多名工人上山采茶,手脚麻利的茶农一天可以增收200元至300元。”李国来说。不仅如此,他还向附近有意愿种茶的村民免费提供苗木、技术管理等保障服务,为2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紫山村村民李国超因此获益。他说自己跟着李国来种了20多亩茶树,去年增收四五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还能照看老人小孩,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

老区产业振兴有了“带头人”,紫山村的发展也铆足了劲。拓宽入村道路、修复闽赣省委革命旧址、发展红色旅游……紫山村正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发展思路,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续写佳话。(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