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永泰种粮大户用上“飞播”农机 1小时播种超100亩地

2022-05-18 08:01: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老郑,首飞怎么样!”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永泰县盖洋乡前湖村种粮大户郑立钦首次尝试在田里实验无人机“飞播”,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是永泰县首台飞播农机,郑立钦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操作。调试无人机参数、将稻种倒进洒播箱、设置好航线……只见无人机按照既定航线平稳地在田间来回,将经过浸泡催芽的早稻种子精准地撒播在田内。

无人机“飞播”效果如何?郑立钦介绍,以往采用人工插秧的方式,每人每天最多可种1亩多地,他的200亩田得请10名工人干近半月才能完成。如今,无人机飞播实现了免育秧、免栽秧,这项工作由1台无人机完成只需要2个小时。“这台无人机7万多元,农业农村局补贴1.2万元,我使用一年就能省回农机费,真是买对了!”郑立钦说。

“无人机一次可载重100公斤,每小时可播种100多亩的田地,且撒播的种子分布均匀,有助于水稻根部透风,提高其抗风抗倒伏能力。”永泰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林宜茂介绍,和传统的播种方式不同,无人机飞播属于淹水直播,播种、发芽、出苗的全过程都在水下进行,具有以水压草、水层防鼠雀、避免淋溶等优点。后续,永泰将在全县推广无人机播种技术,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发展水平。(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璐)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