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海关确保口岸物流畅通

2022-05-18 08:57: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连日来,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从时间和空间两大维度发力,确保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

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是我省重点企业,其进口以汽车配件为主,由于船舶航班原因,该公司货物经常在周六运抵马尾口岸。了解这一情况后,马尾海关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实行线下“6+1预约加班制”。周一至周六,报关大厅正常通关,周日预约加班,在窗口设立生产和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实现货物即到即验即放。

“马尾海关每周六都安排上班,为企业办理通关手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不用担心汽车配件滞港的情况,生产线上也不会出现零配件临时短缺问题,公司今年汽车产量也将进一步提升。”福建奔驰报关负责人刘舜玉说。

空间上,“云通关”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过关”。日前,宁德某企业出口一批电动割草机至欧洲某国,船公司因故中途取消航线,出口货物被退运回来。负责报关的福州华鼎报关行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马尾海关“云通关”企业服务微信群,咨询退运手续及能否免征进口关税事宜。马尾海关立即组织退运货物政策研究,一方面向福州海关关税处反映企业诉求,另一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退运通关方案。

据悉,马尾海关推出的“云通关”模式,可在线为企业提供预约加班、归类指导、政策咨询、答疑解惑等服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企业安心在家就能咨询和办理通关业务,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通关手续,实现口岸货物快速通关。(记者 严鑫 通讯员 吴垠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