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枚珍贵的劳模奖章捐赠背后

2022-05-18 09:55: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这枚奖章对我来说很重要,但市总工会有需要,我捐出义不容辞。我的命都是‘娘家人’给的,做再多也无以回报。”15日,记者随市劳模办工作人员开展老劳模“五一”走访慰问活动,在九旬市劳模王齐昂家里,听到了这样一番话。去年为支持市职工政治生活馆建设,王齐昂捐出了他珍贵的首届福州市劳动模范奖章。从老人和市劳模办工作人员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捐赠背后的感人故事。

一枚珍贵的劳模奖章捐赠背后九旬劳模王齐昂讲述捐赠奖章背后的故事。记者 李白蕾 摄

王齐昂今年94岁,于1951年获评首届福州市劳动模范,当年共有108人获评。“当年获评的劳模本就不多,加之这么多年过去,大部分劳模已不在,当我们了解到王齐昂手上还保留着这枚珍贵的奖章时,别提有多兴奋了。”市劳模办工作人员小汪对记者说。但这么贵重的东西,老人舍得捐出来吗?“没想到过程如此顺利,老人一听说奖章捐赠用途,立马无条件答应了,让我们非常感动。”

王齐昂告诉记者,他22岁便获评市劳模,当时他是省轮船公司的一名钳工。“因为我参加了支前工作,而且大搞技术创新,把凸轮产量提高了10多倍,所以当上了劳模。”获评劳模后,他被组织选送去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在人大读书的那5年,我把奖章带在身边,遇到困难时总会拿出来看看,激励自己。”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对于这枚奖章的珍爱,全家人有目共睹。“小时候我就听他讲过当劳模的故事,看到他有空就会把奖章拿出来上油,所以多年过去,奖章还是这么亮。”

“您的命都是‘娘家人’给的,此话怎讲?”面对记者的疑惑,老人打开了话匣子。“5年前,我患了肾结石,腰也痛腹部也疼。想去医院做手术,结果走了两家医院,都因为我年纪太大,医院怕担风险,婉言拒绝了我。我知道,如果不及时手术,我的肾会报废甚至有生命危险。”老人说,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市劳模办得知了此事。他们了解到市一医院有位这方面的专家,而且这位专家也是位劳模。于是,由劳模办出面请到专家,专家一听说患者是位上世纪50年代的首届市劳模,立马答应尽快亲自给老人动手术。“老劳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向他学习致敬,我们一定会治好他!”有了劳模专家的表态,王齐昂和家人放下了心。

“手术很成功,这些年他的健康状况总体不错。”负责照顾老人的晚辈说。“他总是讲,感谢党,让他一个穷孩子有了文化有了工作,有了幸福的人生。在他晚年多病之时,劳模办又如此关心他,每年都为他申请劳模困难补助。捐出奖章,是他对‘娘家人’的回报。”

记者还了解到,得知王齐昂慷慨捐赠的事迹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劳模拿出5000元,请市劳模办转交给老人。“这位企业家表示,老劳模的精神值得学习,劳模帮助劳模更是应该的。”

市总工会的捐赠证书和劳模企业家的慰问金大红信封,被老人精心收藏。看到他小心翼翼捧出这些物品时,现场所有人都被感动了。“您的奖章我们会妥善保管,请放心。现在市职工政治生活馆已接待了许多参观者,包括您捐赠在内的这些奖章,讲述着一个个凝聚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励志故事,是展馆不可多得的宝贝。谢谢您!”市劳模办负责人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