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2022-05-17 16:52:16来源:大美永泰

近年来,永泰县红星乡礼柄村不断创新林下产业,引进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组培实验室,形成“组培技术-林下生产-观光”的林下经济模式,让当地山林资源成为绿色“黄金屋”。

“我们的组培在永泰是独一家,做的是十二卷属的多肉,还有一批客户预订的金线莲、铁皮石斛、杜鹃兰等中草药。”在叶宝鑫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红星乡礼柄村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无菌组培实验室内,只见工作人员正专注地进行多肉育苗。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叶宝鑫介绍:“我们的员工在接种十二卷属的万象锦。用手术刀把它分割开,然后一株一株的小苗嫁接进去。这瓶叫子苗,用于接种的叫母苗。”

组培架上,一个个按顺序编号的组培瓶里植物组织在营养液中生长。据介绍,目前整体花卉市场对观赏植物的需求仍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近年来,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开拓多肉观赏植物市场,同时,大力发展铁皮石斛、杜鹃兰等中草药林下种植,推动生物技术与林下经济更好地融合。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叶宝鑫说:“我们今年接到的订单里,12卷属约150万元,金线莲42万元,杜鹃兰等是我们自行生产的。未来三年,预计可以给我们带来500-1000万元的收益。”

从实验室走到山林间,记者看到一棵棵被“五花大绑”的树上都已嫁接上了幼苗,这正是公司实验室培育的铁皮石斛,兼具药用、观赏价值。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从2016年起,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建设组培实验室,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公司拥有组培实验室面积约400平方米,山林面积约300亩。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公司积极探索“组培技术-林下生产-观光”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林下生“金”!永泰这个模式真不错

接下来,公司计划把礼柄村这片山林打造成一个仙草密林,当前正在积极建设完善中。农家乐、民宿、亲子游打卡地等配套设施,逐步形成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的休闲观光旅游。

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叶宝鑫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四季有花的地方。春天有樱花、桃花;夏天有剑兰、石斛;秋天有玫瑰、玫瑰茄;冬天有寒兰。我们这边也有民宿,可以在这进行亲子活动。”(记者 高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