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乡规民约“约”起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2022-05-17 16:06: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上画着色彩明亮的3D彩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内随处可见不同大小的小黄鸭装饰......走进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一幅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乡规民约“约”起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近年来,前峰村在破除陋俗、推进文明新风形成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勤霜介绍,2017年前峰村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制定村规民约,村里专门设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发挥了强有力的监督作用。同时,每月都会召开2场村民代表大会,倾听民意,共商治理乡村陋习。

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乡规民约“约”起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为了让村规民约入脑入心,前峰村村两委以及志愿者服务队们用发传单、上门宣传等方式,为村民宣传村规民约。前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勤霜说,过去一些村民好面子、好攀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颇为盛行。但村里自从用村规民约规范了红白事操办,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很久以前,村里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时候,宴请宾客都是请二三十桌,自从出了乡规民约以后,我们宴请规定不超过15桌,全村形成了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黄勤霜说。

不仅如此,前峰村的村规民约“约”进了村民的心里,“约”出了文明新风,让文明之花遍地开。过去,前峰村垃圾随处可见、污水到处乱泼,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经常聚众赌博,邻里纠纷不断;而现在,村民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会自觉主动清扫街面上垃圾,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村中聚众赌博的情况减少了,邻里关系变得更和睦了,村民素质提高了。

文明乡风滋润着前峰村千家万户。如今,村子越来越漂亮,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前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