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史料还原琴江旗营辛亥变革

2022-05-17 08:44: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应长乐区琴江村乡亲的要求,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努力寻找琴江史料。近日,通过解读收集到的20多份相关史料,郑巧蓬揭开了琴江水师旗营经历辛亥革命后的历史归宿。

缴械和谈

军营变为村庄

1911年福州于山一战,驻扎省城的旗营对阵新军,旗营战败投降。当时,驻防于长乐琴江洋屿的水师旗营人口有3000多人,其中兵额516名,大小官员11名,但已无实力与新军对抗。处在命运十字路口,他们选择和谈而不是战争。借助《琴江志》的相关记载,郑巧蓬还原了这一过程。

1911年11月11日,革命军司令许崇智命人带领一个排的兵力,前往洋屿招抚琴江旗人。新政府人士告知省城旗人战败投降经过,称琴江水师旗营若愿意与新政府和谈,可推选两名军官代表,将枪械弹药装上小火轮,前往福州新军总司令部谈判。

得知和谈条件后,琴江水师旗营全军欢声雷动,高呼愿意。旗营所有军械随后被移交给新政府,驻扎琴江200年多年的这处军营就此终结,琴江军营变为一般村庄。

袁世凯批示

救济琴江旗民

民国初年,琴江旗人境况困苦,希望北洋政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1914年《内务公报》登载了《函复国务院,福建水师入旗汉军饥困情形,已准筹备八旗生计处,议复各节令行福建民政长遵照在案请查照文》。

后来袁世凯在该文件上批示:黄运昭等人所陈述琴江旗人困苦情况属实,应该马上去筹划一下,想一想救济的方法,况且福州旗民已经有按口计食之例,琴江旗人应该一视同仁,决不能稍有歧视。福建当局已经查明琴江旗营公私旗产及官荒地亩,一定要将琴江旗民好好妥速安置,命令行福建民政长遵照在案办理。(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