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榕城海关新举措提升企业出口效率

2022-05-16 07:25: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请在镜头前核对货证标签,并检查木质包装。”“这批货物的准备情况和堆放情况如何?”……近日,打开手机,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关员范玮和伍波,与福建省华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厂检员林春辉打了一通视频电话,以远程连线方式对这家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家居饰品开展属地检疫监管。

在手机的另一头,林春辉按照关员的指令,配合拍摄产品并回答有关问题,随后通过网络传输相关资料。范玮和伍波在线核对企业资料和现场货物情况后,货物出口属地查检手续便顺利办结。全程不到半小时。

出口竹木草制品是福建省乡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榕城海关辖区现有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400余家,年出口货值约150亿元,包括家具、工艺品、餐厨具,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出口船期紧张,舱位“一舱难求”,企业仓库内待出口的竹木草制品大量堆积,资金回流受阻,企业生存面临困难,对海关实施属地检疫监管的时效需求十分迫切。

“对此,我们在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帮辖区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解决出口实际困难为落脚点,推行出境竹木草制品属地查检远程视频检疫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该监管模式通过海关、企业双向交互连接的网络平台,对产品风险较低、符合远程查验条件的试点企业采取远程视频检疫监管。

“关员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呼叫、定位和实时音视频通话,从而开展远程检疫监督等操作。企业人员通过网络平台接入海关远程视频检查室,现场传输图片、视频等文件资料。”范玮表示,经远程视频检查后无异常的,海关关员即可进行合格评定并拟制证书。

据了解,通过施行远程视频检疫监管模式,大部分原本以工作日计算的海关查检周期缩短为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属地查检效率显著提升,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通关时效的影响,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远程视频检疫监管模式不仅提高了仓库周转率和物流运输效率,而且大幅缩减仓储、集装箱、车辆等费用支出,货物出口更顺利。海关的支持让我们竞争国际市场更有底气了。”福建省华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华说。

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榕城海关将持续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长效机制,为企业纾困,助力竹木草加工制造等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海关力量。(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关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