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2022-05-16 15:42:23来源:海连江微信

累计建成5G基站426个,万物易联辐射带动超千亿产值增长,去年规模近20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迅猛,连江,大有可为!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连江县委县政府从战略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近日召开的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专门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粮食安全”作专题报告,为做大做优做强连江数字经济,打响数字连江品牌拓宽思路,表明了连江在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的决心。

强化优势 栽下数字经济“梧桐树”

连江,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捷,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数字连江”工作,出台系列政策,积极搭建平台,推进大数据向各领域广泛渗透、向各行业深度融合。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在贵安温泉旅游区内重点建设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一期),已落地60多个项目,全年营业额超过360多亿元。其中,慧连物流项目、金网运通项目等5家无车承运平台企业先后进驻,完成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同时,我县正加快推进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二期建设,着力推动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研发等数字产业发展,打造连江乃至福州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极。

以“数”为媒 引来数字经济“金凤凰”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入驻集聚,一幅幅数字运用场景加速生成,连江积极响应“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的要求,结出一朵朵绽放潮头的数字浪花。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方兴未艾,连江瞄准机遇、前瞻布局,于2019年引入国内最早研究IPv6技术与发展的单位之一——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疫情期间,万物易联开发了“福州市重大疫情综合管理系统”,将核酸采样信息采集时间从3分钟压缩至3秒钟,为福州数字战“疫”贡献连江力量。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万物易联的落地为连江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增加了一个显著标识。截至目前,万物易联已辐射布局广东、浙江等25个省份,带动超千亿产值数字经济增长。下阶段,我县将继续携手万物易联打造IPv6改造县级示范基地,为我县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焦产业 加速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连江县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标杆企业。2021年,连江县数字经济规模近200亿元,增速15.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赋能海洋产业正在连江上演着生动实践。百台万吨项目开启全省深远海智慧养殖新模式;黄岐智慧渔港平台将打造全省智慧渔港建设标杆;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发布数字海渔赛题,推动优秀的海洋科技成果在我县转化落地……数字赋能加快产业升级,在连江这片热土上已势不可挡。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除此之外,我县还加快海洋基础网络布局,大力推进近海5G通信网络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黄岐半岛66个移动基站建设,实现全市首个近海5G网络覆盖,并计划于第五届数字峰会上推出海上渔排直播和海岛视频通话等近海5G+应用场景发布。下阶段,近海5G通信网络将被运用于海上监管、航海保障、智慧养殖等场景,有利促成海洋经济新增长。

“数”有所为 开启“数字”生活新篇章

疫情期间无法回国公证怎么办?年纪大不方便出门买菜怎么办?公交车走到哪一站啦?现在,连江市民只需点开手机小程序或公众号,上述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数字力量,正在突破人们对生活的想象。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聚焦便民服务,县公证处于2020年11月推行“互联网+公证”全新公证服务模式,创建“连江微公证”线上公证服务平台,提供出国探亲、劳务需求、委托等数十种公证事项,依托智慧赋能,实现“一趟不用跑”便民公证服务。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聚焦社区管理服务,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推出晚晴110平台——包含“SOS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智慧眼系统”三大模块,并将长者食堂与“SOS一键呼叫系统”相结合,推出上门送餐服务,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于民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了不起!连江这个200亿“大项目”

聚焦公共交通出行,县交通局结合当前公交调度系统实际情况,已投入了10面公交电子智能站牌,推出“掌上公交”小程序,提供实时公交查询,解决群众盲目候车的问题,用数字力量搭建一条便捷的民生之路。

聚焦全民粮食安全,今年,我县计划以“信息化”为核心,建设“粮库级信息化平台”,对县域范围内的粮库进行智能化升级,为粮食收储、轮换、仓储保管和经营作业提供信息化推进力,助力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安全储粮”。

在连江,伴随着“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持续深化,群众享受到的数字经济红利越来越丰富,“数字”生活正悄然走进千家万户。

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连江,挑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