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实现攻坚交地

2022-05-15 09:49: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实现攻坚交地工作人员指导被征收户(右)签订协议。(福州高新区供图)

一年前,福州高新区在南屿镇流洲岛举行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用地拆迁动员大会;如今,数千名建设者即将在此挥洒汗水,奏响建设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的序曲。

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全面建设正当时,短短一年间,这片土地上究竟经历了哪些历程?

各方重视

项目筹备“有力度”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立项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现场会,关心协调项目建设。

去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多次带领区直有关部门察看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并表示,要做好征迁前期房屋摸底、动员宣传工作,加快项目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樊学双率队开展“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调研并召开推进会。对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扩征地周边污水、清淤清渣清障等项目,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整治,确保项目用地周边污水整治取得新成效。

今年春节刚过,福州高新区调研组一行走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筹备处,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该校与大学城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省市关于支持建设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的决策部署,开展更加深入密切的交流。

攻坚“白+黑”

全员征迁“提速度”

去年5月2日,“五一”假期尚未结束,为了确保流洲村征迁项目按时完成,百余名区、镇、村干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调查摸底、入户宣传、现场丈量、评估复核、发放宣传材料……5个一线攻坚小组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将征迁动员工作尽量做细、做好。

当年7月6日,首批签约开始,短短48小时,流洲村135户涉迁户全部完成签约。

为更好更快地完成攻坚任务,高新区采用“5+2”“白加黑”工作模式,各级干部利用晚上、节假日接洽征迁群众。涉迁群众不理解,工作人员们就勤沟通,耐心细致讲解补偿政策;征迁工作时间紧,工作人员就“白加黑”,加班加点挨家挨户整理基础资料;针对拆迁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工作人员及时反馈、及时分析、及时解决,紧抓“细致”二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立项开始,不到5个月时间,项目总计征收386座共534户,拆除旧房约161700平方米,交出令人赞叹的征迁答卷。

去年12月,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扩征项目启动。从12月6日起,仅10天时间,征收协议签订总量达26座36户,共计16859.52平方米,100%完成任务。

“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保障。”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项目作为一所高校,计划培养国内新兴产业急缺的研究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届时将为高新区乃至福州大学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配套和科研力量。

用心用情

征迁服务“有温度”

“这里小区环境好,孙子上学出门就到,我们住得很舒心,真是多亏了你们!”14日,得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开工的消息,家住两园安置房的陈阿姨向当初流洲村征迁人员林挺云说道。两园安置房位于南屿江口龙好公路口、117县道旁,小区内人车分流,配套完善,与福州高新区儿童学园仅一墙之隔。

去年5月,陈阿姨家对摸底过程中房屋面积和相关政策存在疑虑,第三征迁工作组的林挺云多次前往耐心讲解并协调丈量。“丈量面积和证件评估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多走几趟没什么,一定要为群众负责到底。”林挺云说。

白天入户做工作,晚上开会研究分析,征迁工作人员常常工作到凌晨。他们用一腔热情和耐心,温暖着每一个征迁户,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征收工作获得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

想征迁户之所想,急征迁户之所急,用真心贴近征迁户,用真情服务征迁户,切实维护征迁户的利益,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征迁工作富有温度。这便是福州高新区征迁工作的“锦囊”。(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陈天然)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