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林凤:被需要让我觉得快乐

2022-05-15 08:25: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凤:被需要让我觉得快乐林凤帮村民修水龙头。

今天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我们来认识一位身体残疾照样活出精彩人生的残疾人。

“我回来了。”7日下午,残疾人助力车熄火后,闽侯廷坪乡赤坑村53岁的林凤一声吆喝,招呼邻居前来认领他从闽清下祝乡帮忙购买的物品。他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大家都叫他“阿凤”,虽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但这并不妨碍他顽强拼搏,活出精彩人生。

8个月大的时候,林凤因为一次高烧救治不当,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脚失去行走能力。

“上小学时我到学校要走1公里的山路,我拄拐走几十米就得停下休息,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校。”林凤说,乡亲们和同学们对他很好,他的三叔总会在农闲时主动背他上下学,班上的同学也常从学校跑到他家中,帮他带来午饭。

在大家的关爱和帮助下,林凤读完了初中。

林凤的父亲早逝,本人又重度残疾,被闽侯县民政部门列为社会救助对象。1993年,赤坑村当地的小学急需一名代课老师,林凤不计较工资待遇,顶上了这个许久无人问津的岗位,一干就是13年。

之后,林凤自主创业,自学了水电维修,并找了一名搭档。工作时,搭档爬高负责牵线等高空作业,林凤则负责指挥线路走势、讲解搭线原理。就这样,两人成了赤坑、黄埔等五六个村子口碑和手艺最好的水电师傅。

努力生活的林凤品尝到了自己的幸福果实。在2010年赤坑村造福新村工程里,通过廷坪乡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他和母亲搬进了有3层楼的新平房里。

“从2017年开始,村里新建的住房少了,林凤的水电装配生意骤减,只能靠社会救助补助金生活。但他仍坚持回馈村民,只要是他装配过的水电,用久了有问题再找他,他从不收费。”赤坑村村支书林立务说。

赤坑村常住人口有150多人,几乎都是老人。前段时间,林凤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还每天用助力车送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村委会。

林凤说:“在大家眼里,我就是一个正常人,一次次被需要,让我觉得很快乐,生活很有价值。”(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