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岁娃左眼有朵“牵牛花”

2022-05-15 10:43: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丹华

1岁娃左眼有朵“牵牛花”牵牛花综合征患者的眼底照片。

最近,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做常规筛查时,1岁女婴妞妞(化名)被查出左眼患上一种先天性罕见眼病——“牵牛花综合征”。眼科医生提醒,婴幼儿的眼部病变在早期从外观上看不出来,很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家长一定要重视筛查。

妞妞接受遮盖左右眼厌恶试验时,遮盖左眼,她反应正常;遮盖右眼,她怎么也不肯配合。初步检查显示,她的左眼视力极差。这让妞妞妈妈深感惊讶,因为家长平时并没有发现孩子视力存在问题。

眼底照相检查结果显示,妞妞左眼眼底的视盘是正常眼睛视盘的四五倍大,视乳头范围扩大,凹陷明显,呈漏斗状,就像眼睛里有一朵盛开的牵牛花。

眼科副主任医师熊丽春诊断妞妞的左眼得了牵牛花综合征。据介绍,牵牛花综合征是一种较罕见的先天性视盘发育异常疾病,以单眼发病为主。患儿的视力往往极差,很少超过0.1,且此病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或矫正办法。但是该病往往需要定期复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并予以治疗。因此,及时查出这种病症依然有积极意义。

“婴幼儿的眼底病变多种多样,其中不少若早期治疗,能取得较好预后。但临床上许多家长都没有主动带孩子筛查眼病的意识,导致孩子病情被延误,视力发生不可逆的损失。”熊丽春介绍说,新生儿眼底出血、视网膜母细胞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青光眼、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先天性脉络膜缺损等,都属于婴幼儿常见的眼底疾病,病情轻则影响视力,重则致盲。眼底病变从外观上看不出来,且婴幼儿无法有效表达,常常被家长忽视。因此,家长应该定期带婴幼儿做常规筛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浩 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