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王美珠:30多年带动数千人健身

2022-05-14 08:40: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白马河雷锋公园有一个晨练活动点,经常带领老人锻炼的是国家级拳、功、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一级健身气功指导员王美珠。她今年68岁,是市直机关老体协健身气功专委会的秘书长。

王美珠:30多年带动数千人健身王美珠(中)领着老人们练健身气功。

20世纪80年代初,20多岁的王美珠时常腰疼,四处寻医问药也没见好转。她丈夫路过西湖公园,发现有位老人在教32式太极剑,就推荐她去学。

王美珠说:“当时我每天五点半从环城路(今白马路)骑车到西湖,练一小时左右回家吃饭再上班,腰疼的毛病渐渐消失了。”

1991年时白马河畔还是一片菜园子,王美珠带着八九名同好在这里练习太极剑,设了一个健身活动点。很快,气象局的一些退休人员申请加入她们,活动点的人气渐涨。

为了让锻炼项目更丰富,吸引更多健身者,王美珠跟着电视、录像自学腰鼓、木兰拳、木兰剑、木兰扇、24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48式太极拳、健身气功操等,然后教给其他健身者。她还自编了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钱箭舞。

这些年,她经常上网学习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新项目。目前,她带领的白马河雷锋公园健身队能开展50多种健身训练和表演,曾赴新加坡参加木兰拳比赛,香港、上海、厦门、永安、宁德等地也留下了她们参赛交流的身影。

这些年,王美珠先后到市总工会拳剑操联谊会、市直机关老体协、省太极精华协会、市气功协会、上海新苑社区等单位和活动点义务指导教学。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户外健身活动点数次关闭,王美珠带头并倡议福州各健身站点队员自觉居家,在客厅、阳台上练习健身气功,并组织了2020年福建省健身气功线上站点联赛。

从去年5月至今,王美珠负责的市直机关老体协健身气功专委会,在福州各公园站点和社区举办多次小型健身气功培训,共培训了1000多人次。

王美珠还经常组织队员参加公益活动。2020年“最美福州”宣传片航拍活动在镇海楼举行,王美珠组织50人的团队,在现场展示八段锦。今年福州新年内河游活动,白马河公园活动站43位队员在王美珠带领下,两次参加“有福之‘舟’,‘船’递幸福”活动。

30多年来,王美珠利用业余时间将健身爱好者聚在一起,共带动数千人参加健身。(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