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榕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5-14 07:54: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叶诚

10日上午,福州教育系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工作者、共青团干部、团员、德育干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代表话使命讲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让时代命题,以青春作答,让青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绽放异彩,为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榕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延安中学学生认真观看直播。记者 叶诚 摄

让共青团的旗帜

飘扬在每一位青年心中

“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台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让自己深有感触。“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聚焦铸魂育人主责主业,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团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的理论水平和工作实效,密切联系青年教师和青少年学生,扎根青年、服务青年,做青年的贴心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绽放异彩。”

“作为思政德育工作者,能够站在时代潮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感到无上光荣。”仓山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斌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晋安区教育团工委副书记、福州第七中学团委书记蔡柳烨说,“百年团史,风华正茂!吾辈青年更应奋发图强,主动肩负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以应对新形势下教书育人的需求;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更应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带领青年学生不断进步、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创造条件以丰富团员青年的学习生活,让共青团的旗帜飘扬在每一位青年心中。”

让青年们

成长为“参天大树”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立意深远,是指引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遵循。”福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泠说,“我将从共青团的百年历史经验总结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开拓创新。我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的殷切嘱托,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陈晨表示,作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者,将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子完美演绎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徐建平表示,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将在办学实践中认真学习并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激励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责无旁贷,我将继续传承陈炜校长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一批批服务福州实现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的新时代福州人。”福州第三中学副校长周义勇说。

“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更是新时代培育青少年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郑丽娜表示,自己将坚定不移跟随党的步伐,高举鲜红的队旗,在“党团队一体化”的建设中,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研表示,作为学校少年先锋队的辅导员,我将勇往直前,当红色血脉的传承者、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先锋队员的领航者,带领学校的“红领巾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帮助“小树苗们”茁壮成长,有朝一日成为参天大树。

以“青春之我”实现

民族之富强、国家之希望

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在党的带领下栉风沐雨,勇往直前。福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团总支书记、高二(8)班学生陈思可儿表示,在这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里,作为青年团员,将以最好的姿态迎接这辉煌的时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庆典大会上对的寄语与期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福州第十一中学高一(7)班班长、共青团员吴晨曦认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自己应当拿出最好的状态,立鸿鹄之志,勇往直前,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作出不懈努力。

站在“建团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历史,五四的火炬,唤醒了民族的觉醒,点亮了新时代属于青年的光芒!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初二(19)班共青团员林星延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以“青春之我”实现民族之富强,国家之希望。“我们坚信,下一个百年,由我们点亮!”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福州铜盘中学高二(7)班共青团员陈大羽表示,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开拓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福州市乌山小学大队委、五年(2)班刘若兮表示:“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