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2022-05-13 10:32:56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上榜!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榜上有名,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

锦江社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江滨西大道66号,社区风景秀丽,自然环境优越,常住人口5600人。锦江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着力点,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社区目前已注册登记志愿者数达822人,占社区总人口15%,有科学义诊、平安建设、文化体育、融锦教育、乡风文明等20支志愿服务队。

锦江社区连续三届获评“福建省级文明社区”,还曾先后获得省级绿色社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等国家、省、市级荣誉40多项。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青春志随行,共筑中国梦

锦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组织携手创新青少年服务方式和内容,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开展灵活多样的服务。“梦想童年”主题夏令营推动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人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亲邻社工在夏令营期间组织开展趣味手工坊、抽象艺术、色彩你好、亲子游戏等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在小组活动中培养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营造出文明向上、正能量满满的社区氛围。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近年来,锦江社区以老年志愿者为切入点,特别注重激发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高龄老人的意识,形成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以“年龄相近、性情相投”的优势,带动低龄老人为高龄、独居或者有特别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并将其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进行储蓄,让爱心可以储蓄传递,待他们自己年老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支取时间兑换服务。

长者食堂志愿者服务项目便是其中一个,由社区老年协会骨干牵头,平均年龄达64岁的老年人组建了一支“以老助老”志愿队——“银发邻里互助志愿小队”。志愿队成员在工作日的食堂饭点时间为辖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长400小时,人次6000余人。此外,志愿队伍成员还定期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近邻互助、关爱结对、谈心谈话等服务,在辖区内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也带动了中青年群体一同参与。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党群心连心,“锦邻”一家亲

锦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支部为圆心,组织党员志愿者、发动居民志愿者,凝聚多方力量,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各类组织吸纳到社区中,形成交叉任职,合力推动社区治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第一时间让所辖5个小区组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小队,协同配合“作战”。

此外,在社区党委和小区业委会的推动下,居民骨干志愿者、热心党员志愿者以及辖区17支文体队伍还自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区文体活动。通过小区居民业主自愿出资的形式,共同筹办“邻里节”“重阳百家宴”等活动,以“美食”为纽带,拉近邻里间的距离,让辖区的青年人、老年人感受到关爱,同时也提高了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喜报!全国先进典型!鼓楼1个上榜!

快快转发,为洪山镇锦江社区打call!(文图:洪山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