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特级福州鱼丸来了!首次以福州鱼丸团体标准制作

2022-05-13 08:49:1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12日,首次以《福州鱼丸》团体标准制作的特级福州鱼丸,在仓山区烟台山的福州鱼丸文化展馆正式亮相。

这种鱼丸有何特别呢?“海欣特级福州鱼丸严选深海鳗鱼肉,1斤鱼最多做12粒鱼丸。鱼丸外皮中鱼糜和鳗鱼肉含量≥65%,是普通鱼丸的两三倍,鱼香馥郁、口感脆弹。”福州市鱼丸协会会长、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用庄说,这批鱼丸将于5月20日在朴朴上发售。

据福州市鱼丸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今年1月,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福州鱼丸》审定出台,填补了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空白。该标准对福州鱼丸的质量等级作出规定:特级鱼丸的鱼糜(含鱼肉)含量不低于65%,一级鱼丸的鱼糜(含鱼肉)含量不低于50%。

据滕用庄介绍,福州市鱼丸协会在烟台山仓前九里打造了福州鱼丸文化展馆,制定了统一标准的福州鱼丸门店形象,制定鱼丸产业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让福州鱼丸走进1300多家肯德基餐厅和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

2021年,福州鱼丸类(鱼糜)制品产量达15.7万吨,产值达70亿元,年销售额占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

相关链接

福州鱼丸“出道记”

鱼丸是福州的传统小吃,也是“海上福州”的一张美食名片。改革开放以来,福州鱼丸不断提升品质,赢得了市场,获得了许多荣誉。

1983年,在全国首届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上,福州特级厨师强木根、强曲曲荣获“全国最佳厨师”称号,其中表演的满分菜便有包心鱼丸。

1984年,“鱼丸大王”林行赴上海开鱼丸店,生产的“香灵牌”鱼丸,获得上海市“一厂一品”优质产品荣誉,让福州鱼丸香飘上海滩。

1997年,福州鱼丸在世界食品博览会上获金牌奖,并荣获首届全国“中华名小吃”。

1999年,福州鱼丸荣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

2015年,福州鱼丸成为青运会食材。

2016年,福州鱼丸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21年,福州鱼丸入选首批闽菜保护名录。(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