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州市3个先进典型获评“全国最美”

2022-05-13 10:55: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近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福州市志愿者林金松、张洁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据了解,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福州市3个先进典型获评“全国最美”林金松背着背篓在清理海滩垃圾。

林金松:“背篓哥”清理海漂垃圾20余年

1973年出生的林金松是连江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坚持志愿服务21年。无论是夏日还是寒冬,他都背着背篓孜孜不倦地清理海漂垃圾,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背篓哥”。他曾获2019年福建省身边好人、全国身边好人,2020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2021年度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等称号。

祖祖辈辈生活在黄岐半岛的林金松,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感情。2000年起,林金松就背起背篓开启了他的环保之路,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99小时。最初,他一个人在海边捡垃圾的行为让人不解,许多人劝他,海漂垃圾是捡不完的,而他却从未动摇过。2017年,在林金松发起下,连江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拥有骨干志愿者60多名,举办了500多场环保活动。

两岸携手净滩,共守碧海金滩。一次马祖之行,让他看到当地也正受海漂垃圾处理难题的困扰。于是在他组织下,两地志愿者约定每年定期联合开展净滩环保宣传活动。

2020年受疫情影响,他通过线上形式直播宣传海洋生态保护净滩活动。林金松说,他希望通过直播,吸引更多志愿者投入净滩行动。

此外,每当逢年过节,林金松都会慰问弱势群体、空巢老人和帮扶困难群众。疫情来时他又逆行在前,组织志愿者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免费发放,宣传防疫知识,助力抗击疫情。

福州市3个先进典型获评“全国最美”张洁和孩子们在一起。

张洁:青年一代要做行动上的表率

张洁出生于1985年,现任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她坚持志愿服务12年,通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企联同”的服务方式,关怀流动妇女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2013年3月,张洁在福州启动福建省首个流动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菁英地带·同沐阳光”。针对初次来到福州的流动儿童,为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缓解融入新城市过程中社会交往紧张、自我价值感低等问题。8年多来,她募集资金240多万元,带领团队将服务网点分布在进城务工群体较为密集的城乡接合部、工业区、厂区、老旧小区、民办小学等,累计服务流动儿童约30500人次。

“妈妈有希望,孩子有未来!”是张洁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她广泛动员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家庭个人等力量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搭建起“村童妈妈暖心驿站”。针对失业下岗妇女举办免费技能提升班,为她们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已成功帮助55名下岗失业的困难女性再就业。她还不定期举办社区“暖心驿站”就业集市,邀请部分用工单位到现场与失业的“村童妈妈”面对面交流,同时也把“村童妈妈”的手工作品带到集市上,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供需平台,帮助她们获得就业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女性本人受益,还影响了她们的孩子,进一步融洽了家庭关系,提升幸福感。

张洁还带领志愿团队建起“村童妈妈图书室”“村童妈妈亲子电影院”“儿童安全体验空间”,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开展“女性自强计划”“小童群益汇”等。她在城中村社区、老旧社区、工业园区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30场、亲子教育工作坊310场、社会融入服务活动165场、困境儿童健康评估1580人,累计受益32550人次。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对不同困境群体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张洁说:“青年一代要做行动上的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她始终如一地用心帮助流动妈妈和孩子,从他们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成为流动妈妈和孩子们最信赖的人。

她曾获得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第四届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2018年11月,她带领团队执行的“‘菁英地带·同沐阳光’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帮扶行动”项目荣获福建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福州市3个先进典型获评“全国最美”洪山镇锦江社区“银发邻里互助志愿小队”在长者食堂开展助餐服务。

锦江社区:温暖有爱的志愿服务社区

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常年活跃着科学义诊、平安建设、文化体育、融锦教育、乡风文明等20支志愿服务队。

锦江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工组织创新青少年服务方式和内容,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开展灵活多样的服务,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梦想童年”主题夏令营推动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参与社区服务,亲邻社工在夏令营期间组织开展趣味手工坊、抽象艺术、色彩你好、亲子游戏等活动。除暑假外,该社区还在周末开展“小鬼当家”主题跳蚤集市等亲子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在活动中建立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和学习沟通协调的能力,营造文明向上的社区正能量氛围。截至目前,相关活动累计服务人次2000人。

近年来,锦江社区聚焦为老服务,注重激发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志愿服务意识,以“年龄相近、性情相投”的优势,为高龄、独居或者特别需要的老年群体提供近邻互助、关爱结对、谈心谈话、送餐等服务。长者食堂志愿者服务项目,便是一支平均年龄在65岁的老年人组成的“银发邻里互助志愿小队”,志愿队成员在工作日中午的食堂饭点时间为辖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400小时,人次6000人。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同时还带动了中青年群体参与。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支部为圆心,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吸纳到社区中,形成交叉任职,让党员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凝聚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合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辖区5个小区第一时间组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小区各个卡口,3个月累计参与5000余人次,其中党员、居民骨干参与率达80%。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人熟、地熟、信息熟”的优势,联合开展巡逻防控、消毒消杀、预防知识宣传、轮班值守等,为小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锦江社区连续三届获评福建省级文明社区,还曾先后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省、市级荣誉40多项。(记者 梁凯鸿/文 市委文明办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