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2022-05-13 15:13:57来源:最美长乐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由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渔业互保协会、市海洋与渔业局、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省渔业减灾中心、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承办的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成立一周年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梅花镇五显鼻二级渔港举行。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罗志涛、福建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陈强、省委总值班室主任吴桂荣、省政府总值班室主任李强、区领导林宇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省、市、区联合开展渔业船舶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演练模拟梅花镇五显鼻二级渔港附近水域“闽长渔001”号渔船在生产返航、回港避风途中,船上突发大火,致使机舱着火,船员被困船上的情形。当火情发生后,该船立即拨打中国渔政安全应急电话95166,向区海洋与渔业局报告事故险情,请求紧急救助。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随后,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立即启动《长乐区渔业船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快速实施消防救援行动。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紧接着,长乐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迅速到达事故现场,组织“渔政35117”、海事“海巡08215”、“海监8017”公务船和“五显1号”船陆续到达事故水域附近,现场分工救援,迅速转移着火渔船被困船员,扑灭渔船火势,全力搜救海上落水人员。最后,经过各救助单位的共同努力,成功救起落水人员、事故渔船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渔业船舶水上突发事件、防汛防台,渔港及渔业船舶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保障海上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检验了海渔、海事、海上志愿救助等各应急系统及各救援力量,联合训练、交叉训练成果促进各救援力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默契配合、共同提高。

此外,活动现场也向渔民群众宣传了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中国渔政安全应急电话95166,所有在海上需要求救的人员均可以通过这两个电话及时得到救助。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期间,活动现场还组织观看了“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宣传片,随后为新加入的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成员代表授旗,进一步动员广大渔民和社会各界参与海上应急救助的积极性,提高渔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据了解,去年5月,省海洋渔业局和省渔业互保协会牵头成立了“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全省共209艘渔船、22个社会组织加入。一年来,该联盟已成功组织救援7起,救助被困、落水人员42人。

警报响起!长乐这里发生了什么……

省渔业减灾中心副主任张世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培养的力度,组织参与福渔救助联盟的渔民、船东、船长进行业务技能的培训,并对他们的物资器材进行配备,进一步提升应急救助的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连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