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2022-05-13 11:22:30来源:壹福清

5月10日,南岭镇人民政府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举行南岭镇碳中和项目签订仪式。该项目的签订,使南岭镇成为全省首个开展林业碳中和试点的乡镇。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根据协议,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将依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抓好林业碳中和试点建设的通知》,为南岭镇碳中和项目提供专项技术服务,生成1个林业碳中和项目,把南岭镇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资产和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绿水青山”
      变成“金山银山”理念。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据统计,2021年,南岭镇林地面积约3.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2%,可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林地面积约19686亩,预计20年内可产生2400多万的收入。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林长巡林责任,提升森林质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林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南岭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方国霖说。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作为福清首个探索林业碳中和的乡镇,南岭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1年,南岭镇依法依规审批建房49宗,其中旧改8宗,修缮6宗,新建35宗,两违拆除任务1.2万平方米,完成1.37万平方米,完成率114%。

同时,南岭镇实施了塔七路绿化、景区彩化树种植和草原灌木杂草清除,以及“村植千树”绿化工程,提升镇区品位,助力旅游发展。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依托此次签订的碳中和项目,可以探索农村低碳运营模式,推动绿色乡村振兴和低碳乡村振兴,营造出健康、可持续、充满生机的农村人居环境。”南岭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方国霖说。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截至目前,南岭镇8个行政村中有7个获命名“福建省森林村庄”。

 

全省首个!福清这个镇未来可期

南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晓凌表示,下一步,南岭镇将大力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积极参与国家碳汇市场交易,深入推进生态文旅融合,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推进林业碳中和试点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全力打造最福清的最生态亮点。

记者 陈妲鸿 部分资料由南岭镇提供 图片 福清市影像中心 南岭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