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假烟搭上“快递车” 检察建议来规范

2022-05-13 10:41: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渠道”。近日,鼓楼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利用快递运输销售假烟案后,运用检察建议规范快递行业经营。

2021年3月,郑某等人从以快递形式将假烟寄送至英国售卖。短短一个月内,郑某等人通过多个快递网点寄出300余条经过伪装的假烟,非法获利两万余元。经鉴定,相关香烟均系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的卷烟。2021年10月,鼓楼区检察院经审查,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郑某等人提起公诉。

在办案的同时,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结合一段时期以来的同类案件,对涉案快递企业开展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快递经营人员为了个人业绩,没有落实寄件人实名登记制度,还有快递企业在分拣、查验环节存在漏洞,使明显超出合规寄递数量的包裹流入下一环节。

根据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要求,鼓楼区检察院向涉案快递企业及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发检察建议。相关企业立即开展内部自查自纠。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出动检查392人次,检查督导邮政快递企业寄递物品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多次约谈告诫,立案4起。(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