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民警王洪杰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2022-05-13 09:55:30来源:新华网

福州民警王洪杰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2017年,王洪杰岗位调整,从台前走向幕后。新华网发 (郭金彬 摄)

近5年来,他通过数字侦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其中侦破各类诈骗案1000余起。他就是刚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的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洪杰。

今年38岁的王洪杰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长期战斗在打击刑事违法犯罪的第一线。2017年,他由重案队转任到刑侦岗位。“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王洪杰说,这是他面对全新业务的第一感觉。因此,他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丰富眼界,提升能力。

刑侦岗位考验专注、细致和耐心。“以往总是考虑如何先抓获犯罪嫌疑人再开展证据收集,现在更注重如何先固定证据,再由证据指向犯罪嫌疑人。”王洪杰说,岗位的改变带来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让他能够更全面更系统地考虑问题。

福州民警王洪杰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今年,王洪杰(左一)积极探索创新符合仓山区实情的技战法,提出了快介入、快研判、快抓捕“三快”理念。 新华网发(郭金彬 摄)

2021年,福州市仓山区一位群众被诱骗至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资,被骗142余万元。虚拟货币交易在国内是禁止的,是一块全新的领域,很多民警没接触过。“有知识盲区,就得‘跨界’扫盲,向专业人士请教。”王洪杰带领民警多次前往互联网企业咨询,并邀请技术人员授课。通过深入学习虚拟货币知识,逐渐摸清悟透其交易原理,而后从海量资料中寻找蛛丝马迹。经初步侦查,终于锁定潜藏的作案平台开发团伙。随后,他们千里奔袭,在四川成都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直接捣毁虚拟币投资诈骗平台是仓山警方打击此类案件的首例。“研判工作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是公安机关实施精准打击的‘最强大脑’。”仓山刑侦大队大队长郑韬评价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王洪杰直接或间接参与侦破的诈骗案件就有1000余起,有效挽回群众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2022年,根据福州市公安局全面打造“e体+”数字侦查的部署要求,王洪杰积极探索创新符合仓山区实情的技战法。他从辖区群众关心的民生小案着手,提出了快介入、快研判、快抓捕“三快”理念,为“小案快侦”提供证据保障和数据支撑。

今年4月,仓山辖区某店铺被撬,几十部手机失窃,王洪杰通过筛查多达52G的视频,发现了嫌疑人身影,继而锁定其身份,仅用15个小时就抓获嫌疑人并追回全部赃物。(刘丰 张宁 郭金彬)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