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

2022-05-13 09:39:25来源:遇见闽侯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精神,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在学校的传承,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共同举办的“福州方言进校园”活动在闽侯县各学校开展。

福州方言进校园

激发学子传承热情

5月9日,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竹岐高洲小学,在该校举办了赠书仪式,学生们手捧崭新的《闽侯民谣新编500首》津津有味地阅读了起来。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闽侯县竹岐高洲小学)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主办单位在竹岐高洲小学举行赠书仪式)

“福州方言真的太有趣了!以前我只会听,不怎么会说,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并且看了书,激发了我学习福州方言的兴趣和热情。今后,我会多向长辈们学习请教,和同学一起讨论,为保护传统文化和福州方言作出自己的贡献。”竹岐高洲小学五年一班学生范秉祥告诉记者。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竹岐高洲小学的学生们认真阅读《闽侯民谣新编500首》)

“2022年,竹岐高洲小学有幸成为‘茉莉花开’闽侯县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福州方言主题’的承办学习地,活动让我们的学生收益颇多,他们积极学好福州话、讲好福州话,做传承福州地方文化的小使者。当天我们收到了80本《闽侯民谣新编500首》,这将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全新的地方文化,传诵朗朗上口的地方民谣,十分有意义!”竹岐小学学区副校长兼高洲小学校长杨铭表示。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在青口镇西台小学举行赠书仪式)

“真鸟仔,泊扁担,日头出来红丹丹。每天准时去学校,父母接送不简单……”5月11日,在青口西台小学,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张庆标正在教学生们学习《闽侯民谣新编500首》中的《交通安全记心间》。学生们认真倾听,模仿着相同的口吻,说出福州人熟悉的乡音:“老师教导要牢记,交通安全记心间。”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张庆标(中)正在教学生们学习《闽侯民谣新编500首》)

此外,除了竹岐高洲小学、青口西台小学外,主办单位还为甘蔗中心小学,祥谦洋下小学、祥谦凤港小学、尚干中心小学、闽侯东南学校、青口沪屿小学各送上80本的《闽侯民谣新编500首》,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

福州方言重获新生

让本土乡音永流传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口口相传的民间文化逐渐消没。有幸的是,这种现象也引起了闽侯县文联及老一辈福州方言文化爱好者的关注,他们积极联络一些有志于福州方言文化抢救和传承工作的年轻一代,并在县文联的倡导下,成立了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资料图片: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成立大会)

学会成立后,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县文联主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承办了一系列方言推广活动,并着手新编民谣的编撰和出版工作。

“新编民谣以传统的词牌为体裁,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分为‘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城乡建设、闽侯山水、勤俭节约、尊老敬贤、学校生活、方言传承、日常生活、其他篇’等十一个篇章,向社会征稿,通过认真筛选,采用了500首。”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一级播音员、《新编闽侯民谣500首》主编林金杰介绍,《新编闽侯民谣500首》的出版,是闽侯县在抢救和传承福州方言文化工作的一页新举措,也是传承福州方言的一个新尝试。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崭新的《闽侯民谣新编500首》)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活动相关人员探讨书籍内容)

“福州方言,是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是一种情感的纽带。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它传承千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此次‘福州方言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对于复杂的方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福州话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张庆标表示。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

他们带着这本书走进闽侯多所小学,只为这件事……▲(“福州方言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福州话的兴趣)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