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图片新闻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

来源:壹福清  发布时间:2022-05-11 10:48:48  

5月10日,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福清市水利局举行。福清市副市长林鹤志、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忠出席签约仪式。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

仪式上,福清市水利局和福清水务公司共同签署了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期合作协议。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

二期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333亿元,其中供水管网工程投资约0.771亿元,涉及全市17个镇(街)91个行政村/场,涉及户籍人口16.15万人,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全市城乡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 99.99%,比全省和福州市提前两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签约现场

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期合作内容包括3个方面,即:

1 能延尽延供水主管网工程(含新增的加压泵站工程);

2 福清市东张水厂改造工程(含配套主干管);

3 山头村海岛村供水工程(含水源工程、一体化净化设备、从净水设备延伸至各自然村村口的供水主管工程)。

据了解,2020年以来,福清市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在一期项目建设中,福清市创新推出“统管自建”模式,高效完成了龙高片区7镇158个行政村的村内供水管网建设工程及13个村的村内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建2个水厂(龙田水厂完成改扩建、高山水厂完成主体建设)及6个加压泵站,新建241.3公里供水主干管和2713.8公里村内供水管道,新增供水人口49.89万人。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高山水厂(2022年1月拍摄)

截至2021年末,龙高7镇已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任务;二期工程所涉及的全市17个镇街107个行政村/场已陆续进场,正有序推进中。

总投资1.333亿元!福清这一民生项目签约,涉及16.15万人

东瀚镇后营村村民陈守福说:“再也不用辛苦储水,家里通自来水了。”

江镜镇后地村村民郑梅芳说:“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比以前喝的井水方便多了,感觉生活质量提高了。”

2021年1月,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龙高片区6个乡镇141个行政村正式通水,13个村完成提升改造,50多万名群众如期喝上与城区“同水质、同服务、同水价”的自来水。

2022年1月29日,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第二阶段工程项目正式通水,至此,东瀚镇17个行政村4万多名群众也告别了常年缺水的历史。

两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福清市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牢记初心使命,满怀激情建设,持续攻坚作战,相关镇村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各参建单位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取得了一个个重大进展,有效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和建设合力,为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顺利推进奠定扎实的基础。

下一步,福清市将继续推进二期工程,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一步增加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图 吴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