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

2022-05-10 18:47:19来源:壹福清

被称为“抽水机”的巨尾桉,是桉树的一种,它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土壤水分,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福业路与清辉街交叉口(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福业路与清辉街交叉口(改造后)

日前,在清荣大道记者看到,道路沿线的巨尾桉被移除,地表也已完成复绿工作。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荣大道(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荣大道(改造后)

桉树原产地主要在澳大利亚,作为一种速生林、经济林,曾被广泛种植于公园、林区等地,但随着桉树数量的增多,对乡土、原生的物种生长产生抑制作用。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盛大道湿地公园(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盛大道湿地公园(改造后)

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桉树具有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等特点,但如果桉树种植面积过大,其在生长过程中消耗水分过多,容易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持水能力减弱。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会出现沙化现象,其他物种生长也将受到影响,直接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平衡。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东园(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东园(改造后)

为减少桉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由市园林公司负责对城区范围内的巨尾桉进行移除,一期工程于4月8日进场施工,涉及巨尾桉林面积约16000平方米,移除巨尾桉约3000株。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革命历史纪念碑公园(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革命历史纪念碑公园(改造后)

据悉,经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踏勘统计,福清市城区范围共有清荣大道附属绿地、清盛大道(湿地公园对面)、虎溪东园、虎溪西园等10个区域存在巨尾桉林。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西园C区(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西园C区(改造后)

其中,一期工程主要涉及清荣大道沿线、清盛大道沿线、虎溪两岸公园等区域,目前已基本完成移除和复绿工作。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盛大道湿地公园对面(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清盛大道湿地公园对面(改造后)

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说,城区巨尾桉大规模移除后,将按照地域特性进行乡土树种复绿工作,如沿溪增种杉树、松树等。成片绿地结合乡土树种打造街角绿地或花化片林,因地制宜种植乡土树种,搭配少数新颖品种,同步推进生态复绿及物种多样性工作。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南非园(改造前)

涉及16000㎡!福清启动大面积改造,在你家附近吗?虎溪南非园(改造后)

移除对环境有生态影响的巨尾桉,精心布局规划做好复绿工作,不仅保护、美化了环境,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品位。

期待,越来越美的福清!(记者 陈品洪 图片 市园林公司)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