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医生“云指导”,3千多公里外的西藏患者实现居家透析治疗

2022-05-10 15:36:22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在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杨枫主任的指导下,西藏八宿县的卓玛女士戴上了远程可控居家自动腹膜透析治疗仪。

三周后,从三千公里之外的西藏昌都市八宿县传回福州的数据显示,卓玛女士的透析治疗量、超滤量均达到理想目标量,生命体征平稳。

“我现在感觉很好,感谢福州人民,扎西德勒!”卓玛女士拉着她的汉族丈夫、退伍军人老郑向福州援助工作队连连道谢。

福州医生“云指导”,3千多公里外的西藏患者实现居家透析治疗

据了解,这是在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福州市与昌都市首次实现跨省市远程指导的透析治疗,也是西藏首例远程可控居家自动腹膜透析治疗。

福州专家云上指导

西藏地区患者居家透析

41岁的卓玛家住西藏八宿县,是一名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患者,罹患尿毒症12年。之前,一直都是在家腹透。由于手工腹膜透析效果不佳,一年前,卓玛出现了血压高、心衰等不良反应。

于是,她开始了每10天去医院血透的奔波——离家最近的有血透资质的医院,是260公里外的昌都市人民医院,坐车要5个小时。除了严重的晕车,大雪封山、山路塌方也是严峻的挑战。

今年,卓玛的丈夫联系上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希望获得帮助。今年4月,在八宿县人民政府、福州市援藏工作队等联系下,一家企业向八宿县人民医院捐赠了2台可远程监控的全自动腹膜透析设备(PD-GO-M)。

有了设备,还需要专业医生的支持。八宿县人民医院是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对口支援单位,于是,一场联结三方的远程会诊开启了:

福州市一医院肾内科杨枫主任团队指导卓玛穿戴及数据监测,八宿县人民医院则在市一医生的指导下,定期监测卓玛各项数据指标,调整用药。

福州医生“云指导”,3千多公里外的西藏患者实现居家透析治疗

如今,卓玛不用再奔波,在家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就能完成腹透,白天可以正常工作、活动。每1~3个月去八宿县人民医院复查一次。透析数据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远程传输给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杨枫主任团队。一旦出现危急值,八宿县人民医院和远在福州的医生都会收到提示,提醒病人及时就医。

福州医生“云指导”,3千多公里外的西藏患者实现居家透析治疗

除了对数据的及时监控,对危急值的及时干预,病人还能通过治疗仪向“云医”发起在线文字和语音咨询。后台的医生收到问题后,会及时做出解答。

远程可控居家透析效果良好

偏远地区医患皆可获益

福建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杨枫教授说,远程可控居家自动腹膜透析治疗,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生存率,保护残余肾功能、透析充分性、改善生活质量、回归社会、减少整体医疗费用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临床医疗和社会价值。

2020年4月,福州市一肾科团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多家医院,联合开展了中国首个疫情时期血液净化多中心横断面研究,证实远程可控居家自动腹膜透析治疗相对于传统血液透析、传统手工腹膜透析具有显著的优势。

八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余新华告诉记者,西藏地区地广人稀,县级医院往往只有大内科,缺乏专科医生,病人和医生都需要专科医生的帮助和指导。

通过平台,偏远地区的病人减轻了就医成本,透析效果良好,基层医生也获得了专业指导,体现了“数字福建”的医疗成果对西藏尿毒症救治事业的支援建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