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

2022-05-09 16:19:51来源:遇见闽侯

“去年6月,县委县政府鼓励和动员符合条件的干部参与第七批驻村第一书记遴选,到一线去服务群众。正好我也想去乡村基层锻炼一下,便主动向单位递交申请,很快得到组织的批准。”闽侯县卫健局派出驻白沙镇大目溪村第一书记林秋兰说。

大目溪村位于闽侯县白沙镇北部,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绿盈乡村”建设,大目溪村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成荫,先后荣获福建省森林村庄 、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环境优美的大目溪村)

2021年8月,林秋兰暂别2岁的小女儿和刚上初中的儿子,带着一丝忐忑和期许,来到白沙镇大目溪村。

关心大目溪发展

她像对待孩子般“专注”

在提升村庄山水美、生态美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将生态建设和产业兴旺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是摆在林秋兰和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打好“开门红”,从到大目溪驻村后,林秋兰很少能在家待一整天,这与她之前上下班作息有着天壤之别。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工作中的林秋兰)

期间,林秋兰到处“跑腿”,积极到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向市扶贫基金会争取10万元,用于村里景观提升;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10万元,用于村道路硬化。目前,这两个项目资金都已如数到位,项目设计也已经完成,正进入招标阶段,预计2022年下半年完工。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林秋兰(右)和村干部一起到村里的项目建设地走访,了解建设进度)

“虽然之前的工作也很辛苦,但比较单一,倒是驻村后忙碌充实的日子更适合我。”提及驻村后的改变,林秋兰笑着说。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林秋兰(右一)同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交流沟通相关工作)

林秋兰告诉记者,当前,大目溪村最重要的项目,就是正推进中的大目溪村温泉康养休闲项目。该项目属于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预计投资200万元,用地3000平方米,包括休闲中心、民宿等温泉康养配套。项目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建成可以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注入“活水”,并增加村财收入。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大目溪村温泉康养休闲项目现场)

“我和村两委联系了专业的设计团队,还将驻村配套资金20万元用于建设项目的恒温蓄水池,希望可以将之打造成白沙镇乃至闽侯县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林秋兰表示。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大目溪村温泉康养休闲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林秋兰在关心大目溪发展的同时,不忘将目光放在村里的孩子身上。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林秋兰(左)给陈月兰的孩子送去课外书籍)

大目溪村委会文书陈月兰,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家庭生活较为困难。林秋兰得知情况后,不但帮她分担工作,还时刻关注她的家庭情况,经常到她家中走访,给孩子送一些吃的、用的。

“作为驻村干部,不但要在大局上关心村庄的发展,更要着眼于细微处,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所谓‘越是深入基层,越能贴近群众’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采访中,林秋兰如是说。

母亲节感恩寄语

她是孩子眼中的榜样

5月6日傍晚,林秋兰驾车离开大目溪村,踏上回家的路。途中,儿子凌铮铭打来电话:“妈妈,你今天这么早就回家啦?来接我吗?”

“嗯,我很快就到,回去给你做好吃的”

“好的!”

每次到村里工作,林秋兰总是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对于凌铮铭来说,母亲准时下班接他回家,成了一件很难得的事。因此,每次接到妈妈的来电,他总是会习惯性问这个问题。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得空时,林秋兰便会辅导儿子功课•受访者供图)

晚上6点多,等候许久的凌铮铭,见到林秋兰立即开心地挽住她的手臂。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对于村民,林秋兰总是竭尽所能;作为母亲,对于儿女,她总是心怀愧疚。因为工作忙,她常常没有时间多陪陪孩子。而懂事的儿子,却对此毫无怨言。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凌铮铭在制作母亲节贺卡)

“我的印象中,妈妈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也是一个努力的人。虽然因为肩负责任,而缺少对我们的陪伴,但我为她感到骄傲! ”凌铮铭说,未来,他也想像妈妈一样,向着目标努力奋斗,过一个充实的人生。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

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儿子凌铮铭送给林秋兰的母亲节贺卡)

“道一句谢谢,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幸福的传递,唯有一生铭记,妈妈我爱你。”

在母亲节到来前,凌铮铭亲手制作贺卡送给母亲。对于林秋兰来说,这是她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