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SMA患儿千里赴榕 成功手术

2022-05-09 17:21:41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一位2岁患儿在父母陪伴下,搭乘高铁从山东不远千里来到福州就医。这是一例合并脑积水、极度营养不良、重度呼吸道感染的复杂型罕见病SMA患儿,在福州成功安放纽扣式胃造瘘管后,顺利返程。

SMA患儿千里赴榕 成功手术

来自山东威海的2岁周周(化名)在出生后2个月被诊断为脊髓型肌无力(I型),简称SMA病,这是一类由于先天脊髓神经变性,导致肌无力、肌萎缩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婴儿、青少年人群中,患儿多数智力发育正常。

周周因吞咽肌肉受影响,无法正常吞咽,1年半前开始通过鼻孔插入胃管进食,由于这根鼻胃管对鼻咽的刺激,加上胃液的反流误吸,他多次并发呼吸道感染、肺炎,多次到医院急诊住院治疗。8个月前一次往返当地医院救治过程中遭遇车祸,又导致右侧大小腿骨折。

为了治疗SMA原发病,家长克服困难,花了70万元购买1针治疗药物,本来可以继续打3针免费的后续药,由于7个月前发现合并的脑积水加重,结果仅打了2针就被迫停药。

罕见的原发病又加上不幸的并发病,小周周雪上加霜,身材瘦小,全身皮包骨,极度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

SMA患儿千里赴榕 成功手术外科团队正在手术。

治疗遇上了瓶颈,治疗原发病,要控制脑积水;小孩目前的脑积水接近手术要求,但极度营养不良、严重肺部感染又限制了手术进行;极度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又使得肺部感染无法单靠抗菌药物控制;目前的鼻胃管和呼吸道炎症又反过来限制了营养的补充。

万般无奈中,一次偶然机会,周周的父母从SMA患儿群里获悉,福建医科大学李笃妙教授团队在治疗罕见病SMA的营养改善方面颇有造诣,已有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湖南、西安等地的患儿在福州救治成功。

通过微信,李笃妙教授初步望诊了小孩的状况。周周看似病症很多,但主要矛盾是营养问题,而控制脑积水、改善SMA原发病、抑制呼吸道感染等都是次要矛盾。解决营养问题又首先要尽快拔除鼻胃管,改变进食途径。营养上去了才能进行脑积水手术,脑积水改善了才能给药治疗SMA,同时拔除鼻胃管还能去除引起呼吸道反复感染的来源。

解决的办法就是在患儿的腹部做个胃造瘘管。更理想的是近年国外发明的纽扣式胃造瘘管,患儿可以带着它正常生活、学习,还可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包括游泳。

国际上,纽扣式胃造瘘管置入手术,因为患儿呼吸肌肉萎缩导致呼吸功能不全,患儿需要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手术,多数患儿术后要在ICU住上一段时间,要静脉挂瓶,有的还要呼吸机辅助,患儿痛苦不说,其医疗费用说不菲也不为过,要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

李笃妙教授团队采用局麻下置管手术,手术时间短,患儿不需要到ICU,整个治疗费用仅需几千元,手术效果理想,所以才吸引了国内众多大城市的患儿长途跋涉来榕就医。

通过微信,周周家长得到指导,控制小孩呼吸道急性炎症的发作,为来榕手术做好准备。

从山东威海辗转济南,再从济南至福州动车距离1950多公里,迢迢千里跋涉并非容易。

家长带着小周周,在医务人员和铁路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带着家用呼吸机、吸痰机、婴儿小推车、各种医疗护理家用等用品,踏上了征程。

铁路部门精心组织,严格防控措施,为小周周安排特殊位置,乘警特别照顾,使患儿如期安全抵达福州,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好了所有的术前准备。在医院多科室齐心协力下,历时31分钟,为患儿成功置入纽扣式胃造瘘管。术后7天,小周周一切状况稳定后,出院返程,顺利到家。目前家长向医生反馈,小周周状况越来越好。

福建医科大学李笃妙教授介绍说,这种纽扣式胃造瘘管,也有大人的型号,对中风、食管梗阻、神经系统疾病、烧伤、大面积创伤、口咽肿瘤、上消化道重大手术等疾病,需要留置4周以上鼻胃管的成年人也非常实用,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极大减轻进食痛苦,希望纽扣式胃造瘘管能给更多患者造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