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尾

马尾八旬老人用艺术扮靓家乡

2022-05-09 08:25: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八旬老人用艺术扮靓家乡杨兆作介绍由他设计的牌坊长廊。记者 欧阳进权 摄

走进马尾亭江镇长柄村,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长柄影剧院大门上方的巨幅铁画、长柄中心公园的六角亭、装饰着几十扇浮雕的牌坊长廊……这些都是八旬老人杨兆作义务创作的作品。“能用自学的艺术手法将家乡装扮得更美丽,我很开心,非常愿意为家乡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杨兆作说。

1941出生的杨兆作从小就对文艺感兴趣,年轻时曾在闽剧团当伴奏者,1962年开始在亭江、长乐、福清、连江等地进行艺术创作,村民们对他的才华赞誉有加。

长柄影剧院是长柄村的标志性建筑,由华侨捐资建设,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除了建筑本身,大门正上方的铁制作品《松竹梅》引人注目,上面的松、鹤、孔雀、梅花、竹等制作得栩栩如生。

“铁画是非遗项目,源于宋朝,因其制作复杂、从业者越来越少,现在巨幅铁画作品很少见。”杨兆作说,影剧院即将建成时,他找到村干部,希望为影剧院制作巨幅铁画,增加影剧院的艺术感。3幅作品从设计到制作完成,前后花了将近一个月,除了部分焊接外,其他工序都是杨兆作完成的。

铁画制作完成后,有村民提出要喷成彩色,杨兆作从艺术角度据理力争,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只是把铁画喷成了现在的白色。“铁画制作精细,本身是立体的,喷成彩色喧宾夺主、画蛇添足,时间久了还会褪色。”杨兆作说。

杨兆作还组建长柄十番乐队,组织村民编排了《智取威虎山》《袭击白虎团》等剧目。

长柄村是全国有名的侨乡,1985年杨兆作远赴美国纽约,在唐人街开设了福州美术广告招牌公司,后来在洛杉矶开办中华锦绣园林古建设计工程公司。在美国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杨兆作收到村党支部书记杨修土的书信,希望他回来帮家乡在影剧院前设计一座公园。正好杨兆作有回国的打算,因此于1988年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公园的设计和建造工作中。

“公园设计建造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杨兆作说,历经一年多辛苦绘图、设计和雕塑彩画施工,一座承古开新的45米牌坊长廊屹立在影剧院对面。

记者看到,整座牌坊长廊造型独特,内饰古典彩画、白水泥古代戏剧人物浮塑,以及四季花鸟浮雕、书法作品等传统艺术形式,令人叹为观止。杨兆作还邀请女儿杨白雪创作长廊人物浮塑背景。

后来,杨兆作还在公园里设计建造了一座双层结构六角亭,以及村里塔下山公园的假山、瀑布、双层六柱圆亭等。“无论是绘画、书法,还是诗词楹联,这些技艺都是我敬畏古人,酷爱中华传统文化,自学而成。”杨兆作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