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古稀老人“玩转”魔术:与众同乐 每周义演传播正能量

2022-05-09 11:10: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变魔术、唱越剧、跳广场舞、学自由搏击……78岁魔术爱好者钟铭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5月8日,激扬的音乐声在福州金山公园响起,记者见到了正在表演魔术的钟铭。

福州古稀老人“玩转”魔术:与众同乐 每周义演传播正能量78岁魔术爱好者钟铭正在表演魔术。吕明 摄

“我在这里表演魔术,目的是传递正能量,自己快乐,别人也快乐。”钟铭如是说道。在音乐声中,他为大伙表演了近十个魔术,每个魔术的手法十分娴熟,很难让人找出破绽。

与魔术结缘,还得从钟铭70岁那年说起。“只要想学,啥时候都不晚”,抱着这种想法,古稀之年的钟铭开始自学魔术,在实践中摸索,技法越来越娴熟。而后,他购置了魔术道具、音箱、魔术师服装等行头,每周不定期在金山公园义务表演魔术,至今已有8年时间。

福州古稀老人“玩转”魔术:与众同乐 每周义演传播正能量78岁魔术爱好者钟铭正在表演魔术。吕明 摄

钟铭的家与金山公园只有一街之隔,在金山公园附近小区的“文体圈”里,他俨然是一名“红人”,被称为“魔术爷爷”。钟铭表示,魔术都是“骗人”的,他就想让大家开心,传递快乐。

“我是他的忠实粉丝。”福州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家经常在公园里表演魔术,引得大家驻足观看。她在散步时,总会循着音乐声找到表演场地来捧捧场。“不论是小朋友,还是大人,都喜欢看魔术表演,热热闹闹的。”

福州古稀老人“玩转”魔术:与众同乐 每周义演传播正能量图为:78岁魔术爱好者钟铭正在整理魔术道具。吕明 摄

为了保持新鲜感,钟铭时不时会学习一些新魔术,目前,已掌握了70多种魔术手法。在他看来,表演魔术可以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还能赢得观众的掌声和欢笑声,十分有意义。

“都说知足常乐,要自寻其乐、助人为乐、与众同乐,更要及时行乐。”钟铭坦言,退休以后,自学一个技艺来让大家开心,可以发挥自己的余光、余热,成本很低,收获满满。

福州古稀老人“玩转”魔术:与众同乐 每周义演传播正能量图为:78岁魔术爱好者钟铭与观众互动。吕明 摄

钟铭是江苏淮安人,退休后,他便随女儿来到福州定居,至今已有15年时间。他的爱好很广泛,不仅会变魔术、唱越剧、跳广场舞,还会大刀、棍棒等武术,现在78岁的他又开始学习自由搏击。

钟铭表示,人到老的时候,学习不要停;不停学新的东西,你就不会衰老。(叶秋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