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五月浪漫“雪景”!鼓岭迎来千年桐花季

2022-05-07 20:38: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五月浪漫“雪景”!鼓岭迎来千年桐花季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五月的福州,鼓山鼓岭的“浪漫雪景”令人着迷。从本周开始,鼓山鼓岭的野生木油桐进入盛花期,白皑皑的桐花,遍布青翠的山林,赋予有福之州清新靓丽的气质。林业专家表示,木油桐,也叫千年桐,它的盛花期能有一个月左右时间。

福州的鼓山鼓岭,每年有两波“雪景”。第一波是三四月间的油桐花,也是常说的“三年桐”。第二波则是来自木油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千年桐”。

五月浪漫“雪景”!鼓岭迎来千年桐花季

从名字上看,就知道两种植物一个矮小一个高大。油桐是先开花后长叶,叶片是全缘的,果实光滑。木油桐是先长叶后开花,树形更加高大,叶片是掌中裂,叶基有一对杯形的腺体,果实被网状的皱褶覆盖。

作为乡土植物,木油桐能生产桐油,用于造船。木油桐的树干还可以用于生产黑木耳。如今,木油桐更多是在发挥观赏功能。

五月浪漫“雪景”!鼓岭迎来千年桐花季

在鼓山和鼓岭的木油桐,主要分布在半山腰,好似披在山体上的白色丝巾。林业专家表示,欣赏木油桐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此时因为温度适宜,木油桐的花叶都特别有精神;遇到晴天,它白色的花朵,熠熠生辉。除了鼓岭、鼓山,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州动物园、福山郊野公园等地,也能找寻到这种充满野趣的白色浪漫。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