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勿以“疝”小而不为 患了疝气忌医可能危及生命

2022-05-07 09:12: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外卖小哥小石20多岁,自小他的右侧阴囊就鼓起一个“包”。这个“包”经常和他“躲猫猫”,站着时出现,躺平时又不见了,还时大时小。由于位于隐私部位,平时也没疼痛感,小石一直没就医。随着年龄增长,这个“包”越长越大,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

前些日子,小石鼓足勇气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求诊。接诊医生林晖很快得出结论,这是典型的腹股沟斜疝,必须手术。

林晖介绍,腹股沟疝是指发生在腹股沟区域的腹外疝,即腹腔内的器官或组织,如肠子等通过腹壁上腹股沟区域存在的缺损凸出体表。疝的发病原因多为腹壁薄弱和腹压增高,年轻人多因先天发育异常,而老年人则因腹壁肌肉萎缩。手术是目前唯一治愈成人腹股沟疝的方法。

经过手术,困扰小石多年的难言之隐终于消除。

林晖提醒,疝的发病部位特殊,部分人难以启齿,或因“疝”小而不重视,延误诊治时机。殊不知,这病不仅让人备受折磨,若是嵌顿出现肠坏死等,还会危及生命。(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李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