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2022-05-06 10:40:52来源:遇见福州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周末驾道”第十七期

春暖花开,寻味乡村野趣,万物复苏,满目沁绿,此时春光正好,最适合的便是来一场乡村踏青之旅,此时的福州乡村正在春日里绽放生机,本期“周末驾道”,带你一起在春暖花开之际,寻味福州乡村野趣。

晋安九峰村

九峰情,十分爱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九峰村 林双伟/摄

“旧从画里看青山,好似神交未识颜,今日山头看真画,烟寰九点出云间”。在清代,内阁学士谢道承就留下了赞美九峰村美景的诗篇。时光荏苒,人们对于这个美丽村庄的称赞和向往依然不变。

九峰村位于寿山乡北部,从福州市区出发自驾一个小时左右即可抵达。山路蜿蜒盘旋通往500米海拔的山巅,周围是近两万亩天然阔叶林区,树林苍翠如盖,包裹着中间一条弯弯的公路,如卧龙盘旋、似水袖招展。车行其中,空气清冽干净,树木独特的清香扑面而来,穿行过一道又一道的弯,入目皆是莽莽林海,像极了宫崎骏漫画里的丛林秘境。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游客在九峰村溪里戏水 林双伟/摄

水给每个村庄带来灵气,在福建,似乎每个村庄都有这么一条河,而在九峰村,却有南洋溪、钓月溪两条溪水穿村而过,潺潺的溪流延伸向远方。两座石拱桥跃然溪上,形成“双溪汇流、双桥印水”的独特景观,成为这里的网红打卡点。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游客在九峰村溪里戏水纳凉 林双伟/摄

九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进入村里,一溜的灰墙白瓦,一栋栋农家小院让人倍感亲切。一排排农家乐餐馆里,蒸腾的菜香间飘散着人间的烟火气。

除了九峰村里的美景之外,不要错过这里的南阳溪大峡谷、钓月溪野人谷两大自然景观,这里滋养了一万多亩分布着南方红豆杉、酸枝、罗汉松等名贵树种群落的天然阔叶林区。双溪两岸还有近4公里多的卵石古堤坝,形成了村庄特有的古堤坝景观。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九峰村的马鞭草 林双伟/摄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九峰村的金鸡菊 林双伟/摄

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或户外扩展,或访古探幽,或亲子娱乐,这里成为许多人心中的世外桃源,放下尘世的烦恼,重返自然。

旅游攻略

九峰村的几种玩法

1、九峰村有山有水有溪流,花花草草基础设施完善,有民宿、有地道农家菜馆,来这里避暑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2、村口的水库适合钓鱼爱好者。

3、这里是户外摄影爱好者的福音,植物种类丰富,小桥流水,青山环抱,随便拍拍都是大片!

4、这里也是露营胜地,溪边有桌子茶具租赁,也有售卖游泳圈水枪。

长乐猴屿

探秘侨乡“番客”传奇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猴屿村全景 林双伟/摄

民谚:“南港淤、北港名,江左出贤人。”历史上有名的江左里,便是如今低调朴素的长乐猴屿乡。这里地处闽江口南港南岸,与五虎礁并称闽江两大咽喉要塞,是郑和下西洋的必经之路。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鳞次栉比的小洋楼 林双伟/摄

猴屿村沿江而居,这里保留着大片历史文化遗迹,流传着大量华侨海外拼搏的传奇故事。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红砖建筑 林双伟/摄

旧时,猴屿人通常称外国为“番”。据统计,猴屿约有3万旅居海外的华侨。过去十年间,侨胞为家乡捐款数千万元。猴屿人亲切称呼侨胞为“番客”,“番客”二字,承载了浓浓的爱国爱乡情怀。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HELLO SPRING 番客记忆馆 林双伟/摄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千帆过尽,唯剩乡愁。当年远在海外的猴屿侨民,虽无法时常回家乡,但仍然会选择在村里建一栋楼房,用以寄托自己心念故土的羁旅离愁。番客文化街区就是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猴屿华侨回乡建设的民宅为主体的建筑群。要了解这段历史,不妨去“华侨书院”看看。书院古厝里保留着老式传统建筑结构,屋内陈列着充满时代烙印的桌椅床柜、古玩摆件,每一个珍贵藏品都在无声诉说着海外侨胞那份炽热的思乡情怀。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绿皮火车“猴屿号” 林双伟/摄

来到猴屿,你不得不去的地方,还有紧邻闽江口南岸的张村。这里有鱼米之乡的美称,保留着最原生态风味的它,不仅有大片的肥沃农田、湿地和沙洲,还有大片的森林和广阔丘陵山地。沉浸其中,可以享受与城市截然不同的慢生活。

旅游攻略

交通

1、福州市区可乘坐180路公交或者长乐619路公交抵达猴屿乡,长乐城区可搭乘9路公交到浮岐蒲竺寺站;

2、自驾游客进入长乐城区后沿航猴线、猴屿方向,行驶约16公里即可到达。

连江坂顶村

古村落里的岁月静好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三落厝 图源:连江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坂顶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巷深远、溪水清澈、古树苍天,是一个岁月静好的村落。这里坐拥张莹故居、连江县境内最大榜书古迹“福寿”湾、蝴蝶谷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远远望去,古民居屋脊高挑、小瓦铺顶,古朴纯美。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三落厝 陈建国/摄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三落厝 图源:连江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地处坂顶村的三落厝,是一方舒适惬意的休憩之地。如果时间和预算充裕,你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度过美好的一夜。

三落厝是由三座飞檐翘脚蓝墙灰瓦的大屋相连而建,是一片深邃幽静的古厝。它是连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四百多年来的风雨洗礼,古厝里的观景阁、纳凉凳、练武石、石磨等依然保存完好,结构自然、古朴纯美。

每座古厝背后都有其精彩的故事。位于三落厝后面的杜棠村曾是“九子十宰相”的福地,地灵人杰。古诗曾这样描绘:“杜棠七星三落厝,客居门宾上千人”。

杜棠溪水潺潺的流水声是三落厝最甜美的声音。它流入三落厝屋后,流过屋侧,给原本宁静的古宅带来欢乐与生机,也给古宅带来“山泉入宅,宅中有溪,溪上有房”的建筑特色。这种引溪流穿堂入室的建筑风格在我国古代还是十分罕见的。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三落厝 图源:连江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如今,杜棠村里除了小吃店、咖啡店,还可以体验陶艺、手磨豆浆、扎染等活动。在厝内随意逛逛,走一走悠长的弄道,观赏精巧的古厝建筑,与偶遇的厝内居民闲聊几句,在这里慢下来,体会古厝的岁月悠长。

旅游攻略

自驾车:地址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杜棠3号,丹阳下高速,然后行至104国道10分钟即可到达。

住宿:三落厝目前是一个民宿,需预订才能入住。

永泰月洲村

耕读传家世外桃源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在永泰,许多风光秀丽的小村寨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月洲村因其耕读文化以及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很多人称为福州版的“世外桃源”,成为福州新晋的网红旅游村。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一溪桃花伴芙蓉,十里竹林绕月洲。”月洲村位于永泰县西南部大樟溪畔,因桃花溪在村中绕了一个大湾,流成“月”字又分隔出一个沙洲而得名。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月洲村遗存丰富,风光秀丽。山上以种植李果为主,兼有竹、桃、青梅、柿子等植株,村里白墙黑瓦的老屋掩映其中,屋前屋后种植瓜果,田园风光,清新宜人。最美的是春日,李花如雪,漫山遍野,偶尔夹杂早开的桃花,美如画卷。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

月洲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丰富的庄寨文化、道教文化和耕读文化。宋、明、清三朝,这里共出了一个状元、两个尚书、48位进士,还是闽台著名的信俗文化张圣君信俗以及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的诞生地,更有乾隆帝御批准盖的“宁远庄”及林子伯的故居遗址。

周末驾道|寻味乡村,一起趣野月洲村 图源:福州晚报

月洲村有一处“回”字型的庄寨,即是远近闻名的宁远庄。其是皇帝御批建造的“四井拱梁”大寨堡,由文林郎张谦建于雍正年间。庄寨四角上建有四个碉楼,加之寨中的120个房间,据地利,拥人和。如今,宁远庄已被改造为大中华古兵器博物馆。刀枪剑戟炮,成为庄寨新的展陈,与充满耕读文化的楹联,共同向游客述说着兵戎岁月的传奇。

旅游攻略

自驾线路

从福州出发,上高速于梧桐收费站下,沿着国道355往嵩口方向直行至溪口站,往溪口大桥方向行驶即可到达。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