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宋启明:助力海上风电“福建创造”

2022-05-06 08:24: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上榜2022年“福州市工匠年度人物”

宋启明:助力海上风电“福建创造”

宋启明:助力海上风电“福建创造”宋启明在海上风电工地 。

4月29日,2022年“福州市工匠年度人物”揭晓,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福股份)海上风电结构专家宋启明上榜。日前,记者采访了他。

宋启明生于1979年,2007年从北京交大研究生毕业后,先后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行业、高压输电业务和海上风电领域的结构设计工作。10多年电力工程工作生涯中,他负责和参与了福建省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设计和咨询工作,并将自主科研成果应用于工程建设,极大降低了工程成本。

据介绍,福建外海海域因天气多变、风大浪高、地质条件复杂的环境特点,长期制约着福建海上风电的广泛开发。作为海上风电主要技术负责人,宋启明和团队成员摸着石头过河,从高桩承台、大直径单桩、导管架到吸力桩技术,从陆地、滩涂、近海到深远海,在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宋启明及其团队,通过充分分析比较,探索出一套适用于吸力桩导管架基础的勘探技术方案。为保证吸力桩导管架基础设计、施工安全可靠,永福股份与荷兰SPT公司开展全面合作,通过全面吸收、消化、落地先进技术,结合数字化平台,进行施工工艺创新,实现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福建创造”。

相比传统桩式导管架基础,吸力桩导管架单台基础安装工期,可从2至3天降低至12小时,效率提升3倍以上,使项目总安装工期从原计划1年缩短至4个月。得益于先进的技术方案和高效的安装速度,单台基础成本节约1000多万元,获得业内各方高度认可。

宋启明还带领团队利用数字化方式进行设计、模拟,夜以继日追本溯源、计算着每一个基础的54万个工况。借此契机,三维数字化成为团队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推动永福股份成为国内首个提供三维数字化海上风电场基础设计的设计单位。

2020年6月,宋启明带领的海电团队被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结合工程项目,宋启明积极组织团队申请专利,编制规范标准。2015年至今,已累计获得专利超过40项,主编行业标准7项,参编10多项。(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许俊杰 文/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