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2022-05-05 10:40:52来源:遇见福州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1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05-07日。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关于立夏,元人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为:“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之意,是说春天的植物到这时已经长大了。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2022年5月5日20点25分46秒将迎来立夏。天气晴和,满目翠绿,生机勃勃,大自然奏响了生命力之歌的重要音符。

二十四节气 | 立夏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立夏》篇。


立夏 |三候

一候“蝼蝈鸣”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颜家蔚】

初夏时节,蛙类开始在田间池畔鸣叫、觅食。蝼蛄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蚯蚓出”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吴心钰】

在古人看来,蚯蚓因为深居地下,感受到的阴气比其他蛰虫更多,所以最晚结束冬眠,这才懒洋洋、慢悠悠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

三候“王瓜生”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追花1111】

虽言王瓜,但泛指藤蔓类植物。它标志着春生夏长,由花花草草,到枝枝蔓蔓,从初春时的绿痕,到初夏时的绿荫。

立夏 |习俗

做夏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每逢立夏,福州素有“做夏”的传统习俗,其实就是福州以风味小吃为主的美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磨麦粉,磨米浆,做煎饼,炊碗糕、井糕,煮鼎边糊,各自品尝自做的风味小吃,同时还与邻里互相馈赠、交流。清代郑东廓《福州风土诗》中有“栀子花开燕初雏,余寒立夏尚堪虑,明目碗糕强足笋,旧蛏买煮锅边糊”,说的正是福州的这一传统习俗。

秤人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央广网】

人们会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

斗蛋游戏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谚语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立夏这天,家家户户煮好鸡蛋,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

立夏 |诗词

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杨万里(宋)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菩提守望】

初夏

朱淑真 (宋)

竹摇清影罩幽窗,两两时禽噪夕阳。

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小红书@islet子湟】

小池

杨万里(宋)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立夏 | 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图源:林夏琳_】

四时天气促相催

一夜薰风带暑来

满天的繁星

诉说着夏日的美好

午后的蝉鸣

吟唱着对未来的希冀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