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徐珍颖:带学生们唱响青春之歌

2022-05-04 08:08: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徐珍颖:带学生们唱响青春之歌徐珍颖。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将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记者带你走近一位“80后”教师、团干——徐珍颖,了解她的奋斗点滴。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4月30日,在“百校百团”福州市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上,300多名共青团员齐声唱响团歌《光荣啊 中国共青团》,领唱的是来自福州第十一中学的竹音合唱团。

这福州市第一支共青团合唱团,就是由福州第十一中学团委书记、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珍颖组建的。

作为合唱团创始人和常任指挥,她带领合唱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年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典型的选树活动中,徐珍颖入选“十佳福州青年先锋”。

2018年,在观摩第六届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时,徐珍颖萌生组建合唱团的想法。“校园合唱团很多,但大多以女生为主。我于是思考,能不能组建一个男声合唱团,唱出校园里的阳刚之气,唱出共青团员的精神风貌。”徐珍颖的想法得到了十一中校长王恩奇的大力支持。

可合唱团创建之初,徐珍颖就遇到重重困难。但她不气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学生没有时间排练,她就申请把合唱设置成专门的选修课,纳入课程保障排练时间;学生不会唱歌,她说没关系,“零基础就是我们的特色,老师从简谱开始教”;家长有顾虑,她就召开专门的家长会,面对面真诚沟通,介绍合唱团的育人理念;同事不理解,她就把大家请到排练现场,聆听孩子们歌唱,用歌声打动他们。

合唱的训练过程是严谨精细的,要逐字逐句练习,一个音一个音去抠。只要一有时间,徐珍颖就会逐一解决每个孩子的问题,包括音准、咬字、气息、表现力等。每次训练比赛,她都会叮嘱大家,合唱是一项集体的活动,要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准,要唱出属于共青团合唱团的团魂!渐渐地,孩子们在合唱团中学会合作、聆听、感受,从害羞不张嘴到自信展示风采。

如今的竹音合唱团,成了学生家长都希望孩子加入的集体。家长们说,经过徐老师雕琢的孩子,气质都不一样了,眼里都格外明亮有光彩。

3年多来,徐珍颖培养了200多名团员,带领合唱团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等国家、省、市级重要合唱比赛中摘得10多个金银奖。他们创作的献礼建党百年歌曲《从七月开始》、传统文化歌曲《赛龙舟》、战“疫”主题歌曲《光的方向》等原创合唱歌曲MV,被新华社、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播放量达数百万。今年五四青年节,合唱团精心策划推出原创主题合唱歌曲《最美的样子》,献礼建团百年。

徐珍颖从教17年,她说:合唱是以美润德、以德促美的育人阵地,我热爱它,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记者 林铭/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