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青春之姿 建有福之州

2022-05-03 23:51: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林晗 吴桦真

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跃动着青春的活力。

近年来,福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致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激发更多向上的力量,书写更多动人的篇章……

厚植沃土 以才引资

去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预计突破5200亿元;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3%。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能够看到不少青年人才的身影。

“85后”计算机博士童同毕业后,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同学高钦泉回国创业。看中初具规模的福州软件园、完善的上下游产业、优厚的人才补贴,他们“落子”福州,创办了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手握科技强实力,背靠政策硬保障,帝视科技6年来与其他数字经济产业共成长。帝视科技成了全国三大运营商的4k修复技术供应商,还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全球首次大规模使用8K技术进行直播,研发了全国首台(套)汽车玻璃钢化性能检测设备。

人才因势而聚。打造4个千亿园区、4个五百亿园区、16条产业链;推进大学城、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打造闽都院士村、海峡实验室等平台……充满活力的福州,正在汇聚更多青年才俊。

“福州让我看到了活力,看到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的广阔前景,还有实现自己许多梦想的机会。”2019年,张孝荣从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福州,目前任职于福州新区集团权属企业,他说出了很多青年人才的心声。

以产引人,打造人才“孵化地”。数据显示,全市人才总量约为139万人。在各类人才队伍中,入选国家级的人才有61名。

向下扎根 向上成长

以青春之姿 建有福之州陈静(左一)在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向村民收集当地老建筑情况。(受访者供图)

古厝、梯田错落有致,咖啡馆、餐厅依山而建,灯光秀设施独具特色……因为一群海归青年的加入,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95后”海归青年黄泽廷是项目发起人。看中乡村振兴的未来,他招募了45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组成“闽清·海外青创”团队,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带动各方资源,让村子“活”起来。

“先从文旅方面入手,打开这个山村的一角。”黄泽廷和团队一起住在村里,详细观察记录古厝、青山、泉水、农田等村内风光,结合本土自然环境设计项目方案,琢磨规划“中国归谷”特色村。

青年为乡村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去年以来,经过黄泽廷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中国归谷”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资800余万元,未来将促进村财每年增收40余万元。

乡村振兴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成长、奉献的舞台。一大批和黄泽廷一样有知识、能创新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投入到乡村舞台上,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和青春智慧。

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陈子昂是2021年“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入职到家乡永泰县嵩口镇后,陈子昂加入到镇里的乡村振兴服务队,陆续参与了村庄提升工程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三支一扶’是一个很锻炼高校毕业生能力和才干的平台,我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陈子昂坚定地说。

自2006年“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福州已选派527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其中,2021年是福州选派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共有86名,支教9名、支医16名、支农61名。

提供舞台 以情留人

“基层的锻炼对我们的作用极大,我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本领,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2019年,通过“榕博汇”,中国人民大学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的硕士陈静来到福州,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从学生到干部的角色转换。

经过多年探索,福州在人才培育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培育体系: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提出“五关”“四精”“三双”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博士沙龙、“榕博汇”智库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

得益于这套成熟的人才培育体系,工作仅仅3年的陈静收获满满:在荆溪镇,提出老建筑保护性开发相关建议;在上街镇,沟通大学城资源助力周边乡村振兴;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系在基层的“师弟师妹”,沟通协调乡镇规划需求,协助福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村镇责任规划师制……

用事业留人,还要用感情留人。

“福州的人才政策非常贴心,吃穿住行等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可以一心扑在工作上。”2020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李国瑞通过“榕博汇”来到福州。

从在福清云龙乡参加吴孟超院士馆的建设工作,到在仓山区筹备福州第一个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再到不久前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毕业不久的李国瑞来说,福州的人才引进政策给了自己难得的尝试机会与开阔的学习空间。

“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有志者奋斗无悔,我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即便很小,我也要做那颗更有作用的螺丝钉,实现更大的价值。”李国瑞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有福之州,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施展人生抱负、书写精彩华章。(记者 林晗 实习生 吴桦真)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